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考已落幕  高校忙出招

台湾大学这样抢生源

雷  蕾
2016年07月25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每年两度的大学入学考试——2月份举行的学习能力测验(学测)和7月份举行的指定科目考试(指考)都已落下帷幕,又到了考生和家长填志愿的时候了。23日、24日,台北台南同步举行2016大学院校博览会,共60所海内外大学、留学机构设摊。受少子化冲击,今年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创下新低,大学各出奇招抢夺优秀学生。

  好酒怕巷深

  “你好,这里是XX大学,欢迎参观。”台南场的大学博览会位于新光三越13楼,当电梯门一打开,各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立即一拥而上,将精美的宣传袋塞到准大学新人手中。

  从高雄搭火车到台南逛展的应届毕业生周靖涵,志愿是台湾大学中文系或社工系,走访台大摊位后,她对于想读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台南女中高二生何家沂说,实地逛展对于后续志愿规划也有帮助,厘清学校的特色、师资、环境等,这些是看网站所无法体会的。

  现场人气火爆,一向被视为没招生压力的“顶尖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也都在场设摊招生,台湾清华大学更派出10多人的大规模招生团。该校材料系教授杨长谋认为,学校不能放过每次大学博览会的机会,要积极进行品牌营销。他举例说,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系世界排名为第37名,比台湾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排名都高,但在学测选填志愿时,却排在台大等校后面,这就是院系的品牌营销做得不够所致。

  留学更容易

  鉴于台湾高校录取率接近100%,基本人人都有大学上,今年有一些高校主打“留学牌”,推出系列优惠,吸引有留学梦的学子报考。

  台湾大叶大学除提供最高2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新生入学奖学金,更加码推出10万元的留学潜力奖助学金,考生只要指考英文达到目标成绩,就可以拿到。学校希望招募英文好、有留学梦的学生,之后还可到超过60所的国际名校取得双联学位,还有交换、海外实习等机会。

  南华大学也安排10%的学生在海外短期游学,当交换生、国际志工。校长林聪明表示,该校比照公立大学收费,希望能够减轻学生负担,并且推出“2+2”双学位制,让学生2年在南华、2年在海外念书,毕业后可直接取得双联学位。

  “我们学校80%的学生都升学念研究所”,台南大学校长黄宗显则鼓励学生报考“本科+研究生”一条龙系列,大学毕业直接再升学。他说,台南大学整体学风十分纯朴,师生的学习热情都相当高,如此才能创造佳绩。

  就业一条龙

  相较于上述高校在文凭上做文章,一些学校更加直接,对学生和家长说“保证就业”,吸引他们报考。台湾现在的经济形势,确实让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现场可见不少家长忙着搜集信息,打探读什么专业不用太担心出路。

  台湾大同大学今年推出了“T-Star大同明日之星”计划,只要连续2年都领到校内尚志奖学金(新生入学绩优奖学金),就能够取得大同集团的“未来录取通知书”,等于保障就业,每年有5个名额。

  海外高校也紧抓就业,抢生源不落后。澳大利亚多伦斯大学蓝山国际饭店管理学院赴台招生,承诺只要2年半就能够取得商业学士学位,另有1年在4星级以上的饭店带薪实习,学生还有机会留在当地就业。

  还有学校推出新兴专业,扩展招生市场。台湾亚洲大学今年新设职能治疗系,在大学博览会中摆设3D打印义肢等辅具供考生及家长体验,博得好评。不过,各家高校的奇招效果几何,只有过些时日才能见分晓。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