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不当党产条例”蓝绿今对决 国民党批针对性太强

2016年07月2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今将上演表决大战!面对人数明显居于劣势,蓝营将集中火力针对法案名称、起算日期以及主管机关重点发言,把“违宪”条文说明清楚,希望早日脱离战场。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有争议的20个条文若都要发言,需要20个小时,大约2天才有办法完成“立法”三读,但法案不宜再拖,“希望可以一气呵成,凌晨表决完”。

柯建铭指出,按上次协商结果,今天“院会”将分成大体讨论跟逐条讨论,前者包含蓝、绿各15位“立委”,亲民党及“时代力量”则发言以3分钟为限,后者则蓝、绿各5人发言,小党1至2人发言,发言完就表决。

国民党除了将透过声请大法官“释宪”、行政诉讼来因应,并针对民进党过去被质疑曾接受国民党前主席李登辉的金援,借此证明民进党也曾是“附随组织”。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林德福表示,初审版本将起算日设定在1945年,根本就是针对性“立法”。有“蓝委”指出,民进党对于“附随组织”定义并不明确,国民党早年曾对企业纾困,包括台积电、联电,及曾经是国民党掌握的工总和商总,都可能引发是否为“附随组织”的疑虑, “只要法案一过,一定天下大乱、遍地烽火,大家都会检举告来告去。”

初审通过版本中,法案名称为“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国民党团提出修正动议为“政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更直接提出修正动议改为“中国国民党党产处理条例”。

林德福表示,“不当”两字针对性太强,有拿当局补助的政党都应接受监督,赖士葆也有修正提案,但民进党也不可能接受。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