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劳资拉锯战陷僵局 蔡英文成"夹心饼干"

2016年07月2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当局“劳动部”26日召开今年首次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但7席资方代表全数缺席。

人民网7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上任2个月的台湾新当局,正面临劳资对立而左右为难的处境。台当局“劳动部”昨日上午召开今年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7名资方代表一如先前表态,全数缺席;另一方面,同时举行会员大会的工商协进会,针对蔡英文原本应允出席致词后来却取消一事,也直言“遗憾”。

先礼后兵 下次若缺席照审

劳资双方因删除法定假日及“一例一休”修法等风波,出现空前紧张关系。工商协进会昨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开会,场外即有劳工团体拉布条抗议,要求公开辩论。对于外界质疑蔡英文刻意避开敏感时机,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蔡英文因公忙而不克出席,且事前已向主办单位表达行程有冲突。

在资方代表集体缺席下,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仍达法定开会人数,但“劳动部政务次长”廖蕙芳表示,尊重资方为基本工资的利害关系人,会议没有进行实质审查,9月底将再度召开会议,届时只要达法定开会开会人数,就会进行实质讨论,“就算资方不出席也一样”。

GDP占比降 资方没分享盈余

然而,对于“劳动部”向资方低头,昨天出席的劳方代表相当不满。

劳方代表、全台产业总工会秘书长戴国荣表示,“劳动部”认为避免劳资对立、大家要有共识,所以要在全体出席的情况下审议并通过,即便是时薪从120元(新台币,下同)调涨至126元方案,只是缩短工时后计算公式改变,也不能通过。“广大的时薪劳工朋友,不能因为雇主的缺席就丧失自己的权益。”他抨击“劳动部”怠忽职守,强烈谴责“劳动部”。

据“劳动部”资料,从1992年到2014年里,资方盈余增加5.34%,但受雇员工薪资占GDP比重却减少了7.18%,而且台湾劳工所得占GDP只有43.86%,台湾企业的盈余没有跟劳工分享,造成贫富差距扩大。

面对资方缺席,劳方代表在会中一度坚持应继续进入实质审查,但最后在劝说下妥协,择期再审。“劳动部长”郭芳煜表示,“劳动部”已经尽了最大的诚意,邀请资方来参加,对于资方没有出席感到相当遗憾。

蔡英文没来 工商界直言遗憾

不过,劳工团体批,资方也有话要说。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坦言,25日晚间才被告知蔡英文不会出席,而且没讲理由,“她有她的立场,虽然,有点遗憾,但是,尊重她的决定。”林伯丰还说,该跟蔡英文办公室、蔡英文、“行政院”与“行政院长”提交的建言,“我们义不容辞,还是要提出来。”

工商协进会原本拟定包括投资环境、能源、劳工、环评、财税及新南向政策等6项建议要当面呈给蔡英文,最后只好委由“经济部长”李世光代为转呈,林伯丰盼蔡英文“够高度,够自信,决定台湾经济的问题。”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