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业让路  民粹当道

学生审课纲 笑话伊于胡底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6年07月2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在记者会上痛批庄国荣。
  资料图片

  28日,台教育部门将召开第三次会议遴选审课纲的学生代表。前两次遴选会上,学生们吵成一团,意见超多而效率奇低,没能选成。简单的遴选尚且如此,专业性极强的审课纲会乱成什么样,可想而知。难怪岛内有学者痛批,台当局让学生审课纲,要闹国际笑话。

  胡闹到极点

  25日,台教育部门召开遴选学生代表的第二次会议,原希望选出4名课审大会学生代表和18名分组审议会学生代表。但台湾媒体报道说,参加会议的97名学生和台上的主持人“吵成一团”,“超级没效率”,最后只好决定28日再开第三次遴选会。

  而在上周的第一次遴选会中,120多名学生也充分展现了初生牛犊的“气势”,不断质疑遴选委员适法性、开会时程仓促等四大瑕疵。会议开了一整天,前后五度“休息”,让学生讨论、吃午餐、吃下午茶、讨论、又吃晚餐。每次“休息”之后又重起炉灶,学生们不断“跳针”(指说话语无伦次、跳跃式思维)、“内讧”,推翻自己刚作的决定。

  原本登记参选的学生共有195名,其中小学生2名,初中生3名,其余则是高中和大学生。不过,两名小学生始终未现身会议,两名初中生参加了首次遴选会,第二次会议则只来了一名初中生。

  对此闹剧,曾任台湾清华大学代校长的知名学者李家同近日表示,他活到77岁,也没当过课审会委员,虽然他的专长是电机信息,但因为认为自己不够懂高职课程,所以不敢审高职电机、信息相关的课程,宁愿让给更专业的老师。现在台当局竟把课纲交给什么都不懂的学生来审,“胡闹到极点”,“是国际上的大笑话”。

  不懂其实不是大问题,只要不说话,善于藏拙即可。但若学生们在审课纲过程中也是这样“勇于表现”,这个国际笑话恐怕是闹定了。

  吃相真难看

  相比之下,第二次遴选会的主持人庄国荣也许是更大的笑话。此人在陈水扁时代曾任“教育部”官员,以言辞粗鄙闻名,名列民进党“立法院三宝(指讲话荒腔走板哗众取宠的三人组)”之一,曾说过马英九是“小孬孬,哭着回家找妈妈”等著名段子,后来因辱骂马英九的父亲,引起公愤,被迫辞职下台。

  这样的人,居然当了课审小组召集人,他会选出什么样的代表,可想而知。国民党“立委”25日召开记者会怒批,让庄国荣这种人参与课纲事宜,“这种人参与只会教坏小孩”,“教育部长”是眼睛瞎了、耳朵聋了吗?

  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指出,人人都能看出小学生审课纲的荒谬,所以其危险性或许并没那么大,反而是指派一个充满政治偏见的人来主持课纲研修大计,其政治结果必然更危险。让庄国荣“佩着宝剑”来参与遴选,“课纲还有活路吗?”时隔8年,台教育部门竟忙不迭地将庄国荣这块“宝物”重新出土,这样的“慧眼”,到底背后藏着什么心思,恐怕才是人们更该担心的事。

  庄国荣形象不佳,但胜在政治立场够绿,嘴炮厉害,战斗力强。民进党当局任用这样的人,中心思想显然是只要打手够凶狠就好,哪管外界观感?为了加速推行“去中国化”教育,已到了完全不顾吃相的地步。

  危害极深远

  在第二次的学生代表遴选会中,还有一个人脱颖而出被选为会议主席,就是当年反课纲的“大将”廖崇伦,与前“教育部长”吴思华面对面沟通并在网络直播中出现的7名学生代表之一。

  岛内舆论早就质疑,台当局让学生来审课纲,是论功行赏,是为了褒奖“反课纲微调”学生的拥戴之功。如今“反课纲微调”的学生头子果然出位,正验证了台当局的司马昭之心。

  在去年的“反课纲微调”运动中,一些高中生极力主张历史课本应用“日治”而非“日据”,“否则日本不开心怎么办?”种种言论,反映出部分台湾学生已被“媚日”“反中”思想严重洗脑。民进党当局任用这些思想偏激、政治倾向明显的学生来审课纲,未来的台湾教育真不知将伊于胡底。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日前受访时表示,蔡英文当局废除“微调课纲”后,在中文、历史科课本部分,将再度出现“日本皇民化”史观以及“去中国化”字句,例如“国民党当局接收台湾”“日治台湾时期”,其意义是不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版图,日本是“合法”占领台湾。而在所谓的“公民与社会科”课本部分,是回到陈水扁当局的“98课纲”,强调个人主义胜于集体规范,意即强调“个人不服从”,“所以这是搞学生运动、搞群众运动、搞民粹的课纲”。

  学生审课纲,本身即是民粹的实践产物。民进党当局双管齐下,从思想和行为两方面鼓动学生的民粹之风,深植“台独”意识,早已损及台湾下一代的竞争力,从长远看,对台湾前途更是为害极深。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