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食物浪费惊人

本报记者:吴亚明
2016年07月3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食物浪费惊人

  台湾超市设立临期食品打折专供区。(资料图片)

  台湾食物浪费惊人。台湾“卫福部食药署”推估,全台量贩店、超级市场、便利商店每年丢弃的过期食品高达3.7万吨。台湾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估计,台湾量贩店和超市每年丢弃价值38.1亿元新台币的过期食物,换算成营养午餐费,可以让34万名弱势学童吃一整年。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岛内相关主管部门多管齐下,呼吁业者做好源头管理,尽量将即将到期的食物捐给社会福利团体。

  1年丢掉3.7万吨过期食品

  台湾“食药署”调查岛内177家通路商母公司,结果发现每家量贩店每年丢弃2.9955万公斤过期食品,超级市场为3520公斤,便利商店为1166公斤,餐饮业为148公斤。如果把通路商的分店数量列入考虑,全台一年有3.7万吨过期食品被丢掉。

  台湾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也针对岛内15家业者进行调查,量贩业每年丢弃30.8亿元新台币的食物,超商丢弃的食物则为7.3亿元新台币,合计高达38.1亿元新台币。

  主妇联盟专员沈宝莉介绍,被丢弃的多半是蔬菜、水果、肉类或海鲜,丢弃原因包含快过期、外包装破损,或纯粹的卖相不佳。如长出黑斑的香蕉、表面稍有损伤的番石榴,都可能成为被丢弃的目标。高达57%的业者表示,生鲜食材保存期限短,最容易被丢掉。

  近半数变成猪饲料

  食物都被丢到哪里了?调查显示,42%卖给养猪户做饲料,21%即期减价促销,5%过期前煮成熟食再卖,3%退给供货商,值得注意的是,近三成剩食直接随垃圾丢掉,且几乎没有业者愿意将生鲜蔬果捐给食物银行。沈宝莉解释说,业者不愿意将蔬果等剩食捐给食物银行,主要是担心别人吃了出问题会惹麻烦。

  主妇联盟执行长赖晓芬表示,剩食问题不仅是道德上的问题,更会造成庞大的经济损失与环境成本,以台湾来看,每人每年产生96公斤厨余,被焚烧的厨余堆栈起来,体量超过1.3万座101大楼,不仅耗费资源,也造成空气污染,更降低焚化炉使用年限,民众需重视相关问题。

  给剩食“多一次机会”

  为了破解剩食难题,避免食物浪费,岛内相关主管部门多管齐下,呼吁业者做好源头管理,尽量将剩食捐给社会福利团体。岛内的民间团体、业者也纷纷提议,希望修改台湾“食品安全法”中的标示规定,评估赏味期限、有效期限的不同,让更多食物有机会进入食物银行,避免浪费。

  台湾“食药署”为此发文给所有通路商业者,提供可捐赠剩食的社会福利团体窗口,同时鼓励通路商从源头减量、做好食物进货量管理。通路商则表示,从进货端精准把关才是治本之道。大润发等量贩店会分波段促销临期品,一般商品会在过期前3个月下架并退还给厂商,生鲜类产品若当日没卖完,就交给合法业者做厨余处理。超商则利用大数据数据库作为每日进货参考依据,全家每间门市都有强大数据库。(吴亚明)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