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善款未获有效使用  很多人仍无处栖身

台南地震灾民苦等归家日

俞  晓
2016年08月11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台媒报道,“2·6”台湾南部地震距今已过去半年,但灾后重建进展难令人满意,很多民众仍旧无处栖身。灾民呼唤有关部门加快进度,助其早日重建家园。

  善款归属引人争议

  台南市副市长吴宗荣说,各界爱心捐款已达42亿多元(新台币,下同),强震导致台南24所学校共39栋建物受损、不堪使用。善款要运用在“公益”相关事务上,校舍损坏危及公众安全,为保障学子权益,将拨16亿多元用于拆除、重建校舍。

  事实上,根据统计,台湾南部强震造成当地不少建筑物受损,“红单”(建筑物不能住人)和“黄单”(可居住但需补强)受损建筑达567栋,目前42栋受损严重的大楼和公共建筑已拆除,但仍无一栋开始重建。

  “为什么灾民都还无栖身之处,老旧校舍却是免费重建?”台湾维冠金龙受灾户委员会主委刘怡辰说,不论维冠或其他大楼都尚未重建,市府却要灾民通过都市更新计划,自行以低利率贷款重建家园,而学校本就可获“教育部”编列预算,却运用高达16亿元的善款拆除旧校舍并重建,而非补强或修缮,令人匪夷所思。

  依个别状况来补助

  吴宗荣说,市府协助受灾民众解决基本需求而非填补损失,依个别状况给予不同的补助,不追求齐头式平等,由此进行善款分配和运用。

  据吴宗荣介绍,第一阶段已进行灾民慰助、建筑物灭失或修复拆除补助、医疗与生活扶助等,共14.2亿多元;后续增发慰问金、校舍重建拆除、液化区补助等共23.5亿多元,还有3.9亿多元的额度。

  台南市都市发展局局长吴欣修称,归仁区幸福大楼、东区大智市场已有八成住户同意都市更新,维冠大楼因牵涉住户对原地重建意见分歧,目前尚处协议价购阶段。若维冠大楼价购结果能早点出炉,都市更新就能尽快进行。

  据介绍,在维冠大楼方面,拆补费有300万元,再加上350万元低利贷款,每户有650万元资金可运用。但目前受灾户协议价购未完成,无法算出重建户面积,难以计算重建所需费用。

  重建工作仍需努力

  台湾南部地震发生已有半年,但重建工作进展不尽如人意。除发放慰问金、受灾户低利贷款及灾民安顿、医疗补助外,在房屋重建、土壤液化区改善等方面,灾民希望市府加快行动,早日重建家园。

  吴宗荣称,地震罹难者每人将增发200万元慰问金,加上之前发放的救助与死亡慰问金,每名罹难者共发500万元;因震灾受重伤且该伤终生无法复原者,发放身障慰问金。

  台南多处房屋位于土壤液化区,遭地震波及倾倒损毁。地震灾民刘怡辰说,事发至今已半年时间,很多受灾户还无栖身之处,重建之路漫长。安南区宋姓居民称,其房屋因土壤液化,下陷半个人高,他摸黑逃出来,但房子被贴红单,只能租房子安顿家人,希望市府能协助重建。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