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查国民党"不当党产" 顾立雄放话:目标年底归零

2016年08月1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不当党产条例”今(12)日生效,追讨国民党党产正式启动!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昨表示,“党工权益”非规避条例适用的尚方宝剑,若政党、附随组织或受托管理人等于条例施行后支用不当党产,不仅违反条例所定禁止处分规定,财产移转行为依法也不生效力。预料国民党800党工薪资及党工退休金18趴等议题恐首当其冲。

顾:不排除约谈马英九

今将上任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昨表示,会尽力在年底就让“党产归零”目标实现,但若后年县市长选举前还让国民党用不当党产补助候选人,“我看我是有愧职守”。

林全说,条例施行后,相关不当取得之财产依法不得处分,法定申报义务人应于条例施行日起,一年内向委员会申报财产,未来委员会将依法清查并追讨,如财产转第三人无法返还,也会追征该财产价额。

顾立雄建议,国民党应尽早申报,尽快来找他协调,“继续拖下去,国民党能不能存在都会成问题。”顾立雄也表达主动找国民党谈的意愿,历任行管会主委,甚至李登辉、马英九等历任党主席,可能都要接受行政调查。

顾立雄说,党产委员会须每半年向“立院”报告,他给自己设下年底阶段性目标,“不希望再有任何‘隐藏性’党产挹注特定候选人,借此不公平竞争。”

蓝营将提诉讼 避免崩解

“政院”昨公布“副主委”由“廉政署副署长”洪培根出任,顾立雄说,洪培根第一时间不太愿意接下这烫手山芋,但在邱太三、陈美伶轮番恳谈后,“很庆幸最后答应了。”至于“委员会”组成,目前偏向寻找财政、地政、会计、历史领域委员,也要顾及性别比例。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昨表示,林全显然要让国民党无法履行发放员工薪资义务,阻挡在野党运作。国民党人士则称,这是对国民党亮刀,如不尽快提行政、司法诉讼,将全面崩解。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