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工商界呼吁当局正视两岸关系 光喊口号不管用

2016年08月17日09:3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旺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16日通过所谓“新南向政策纲领”。不过,台湾工商界直言,台当局应正视“新南向政策”绝对受两岸关系影响,应提出更具体措施。蔡办发言人黄重谚则表示,不排除在适当时机,和大陆就相关领域议题协商与对话,促使“新南向政策”与两岸关系相辅相成。工商界认为,如果只停留在声明,是没有用的。两岸关系不改善,想跟大陆协商,恐显太过一厢情愿。

蔡英文办公室16日上午邀集“行政院长”、各相关“部会首长”召开对外战略经贸会谈,会中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会议定出行动短、中、长程目标,向东盟、南亚国家表达合作意愿,为“南向政策”奠定良好基础。

不过,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及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对此齐力呼吁当局,应正视“新南向政策”绝对受两岸关系影响,当局应提出更具体措施。

林伯丰表示,台当局现在完全无法协助台湾企业家进行投资或贸易,台塑在越南这么大的投资都受冲击,被罚那么多钱,台当局连派人去交涉都没有。在此前提下,台商能安心去投资吗?尤其,当前台湾在“九二共识”上跟大陆有歧见,台商要去东协投资,就更困难了。

蔡练生也指出,“新南向政策”要加强分散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当然是非常正确的方向,但最重要的是怎么帮企业排除投资或贸易障碍,如果只喊口号,是没有用的。另外,两岸关系无法改善,想跟大陆谈判,会是“一厢情愿”。(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