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以补贴平息高速收费员抗争 遭批法源暧昧模糊

2016年08月18日10:2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以补贴平息高速收费员抗争 遭批法源暧昧模糊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岛内历时近3年的高速收费员抗争宣告落幕.“行政院政务委员”林万亿与“劳动部长”郭芳煜17日宣布,16日晚间和高速收费员自救会协商达成共识,将透过专案补贴方式,协助至今仍没有找到工作的183名自救会成员安置工作,947名高速收费员一律适用专案补贴方案。预计年底前处理完毕,最晚明年1月农历年前入帐。

  外界预估补贴方案总额约3至5亿元(新台币,下同)。郭芳煜表示,因每个人的年资不一样,符合特殊情况的人数也还要精算,高速收费员自救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后,确切的补助金额,下周才能精算公布。

  郭芳煜说,自救会长期诉求就是专案补贴及工作安置,对183名仍未成功转职劳工,“劳动部”会搭配就业补助、雇用奖助等工具予就业安置。专案补贴财源,总资产241亿元的就业安定基金是其中一项财源,未来由远通、“交通部”及“劳动部”三方分摊。

  台媒对此评论称,国民党当局对高速收费员案一直处理不好,难道国民党政务官“食古不化、不食人间烟火”,头脑比不上新当局,比较笨拙吗?新当局上台打着“公平正义”的旗帜,但采取专案补贴是真公平,抑或选择性公平?“政委”林万亿信心满满向媒体说,高速收费员失业是因制度决策改变所致,因此“专案补贴”,他人不能援例。

  评论指出,若依林万亿所言标准,过去“冻省”精简人事,也是因当局政策改变,受波及的当局约聘雇员工应可要求比照。过去因组织改造而被解雇的临时人员,也可回头向要求专案补贴。又新当局向国民党挥刀,执意追讨不当党产,党工若因此失业,难保不会东施效颦,假藉“政党轮替、决策改变”等理由硬拗,逼当局负责。

  林万亿昨说,“我经过严谨思考”,写了严谨报告给蔡英文及远通公司,让他们心服口服,“否则钱怎么拿得出来?”虽说没让远通觉得“当局吃了他”,但外传关键是蔡英文和林全出面,押着资方远通董座徐旭东“低头”,远通是心服口服或哑巴吃黄莲?心中恐别有一番滋味。

  评论称,当局的约聘雇劳工并非公务员有永久任用保障,蔡当局为了兑现选前承诺,祭出“专案”为名,拿纳税人的钱补贴高速收费劳工,究竟法令或根据在那里,显得暧昧模糊,难令民众心服口服。蔡英文选前1月4日的承诺,选后兑现,姑不论有无“期约贿选”嫌疑;一再被劳工团体“绑架”,未来如果再有“吵吃糖的劳工”要求比照办理,恐将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