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锐减 台旅游业者忧出现"倒闭潮"

2016年08月2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陆客来台人数再缩减,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统计,今年七月陆客来台人数较去年同期衰退15%,为历年最大降幅,“交通部”官员担心,如果十一长假陆客再缩减,恐有部分旅行社会撑不住而跟着倒闭,若明年跨年和春节期间的重要旅游旺季持续减少,倒闭业者将会更多。

创世纪旅行社无预警倒闭,旅游业者表示,这只是冰山一角,情况再不改善,第四季很可能出现倒闭潮;除了旅行社经营困难,也传出几家饭店亟欲脱手,下游如游览车、餐饮业,甚至洗衣业,都跟着裁员、冻薪。

最怕一条龙业者状况齐爆

9月8日观光业扬言有上万人走上凯道,游行抗议,这也是台湾观光业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大型抗争,甚至还会有上千辆游览车霸占凯道。“观光局”表示会持续注意,并找机会与业者沟通。

业者低调表示,虽然“观光局”多次向旅行社建议转型,发展其他市场,“但市场不可能瞬间长出来”,某家专接陆客团的旅行社就透露,过去每月可接上千团,如今只剩不到两百团,目前只能先裁员减薪因应;更可怕的是“一条龙”操作的业者,手上还有购物站、游览车甚至饭店,压力更大,若状况齐爆,后果难以想像。

双北到宜兰饭店低调求售

陆客减少,饭店也低调求售,从双北市到宜兰已出现多笔待售物件在仲介间疯传。影响所及还包括游览车业、餐饮业等,生意都大受影响,甚至扩大至酒店旅馆下游的洗衣厂,过去洗衣业劳工月薪最高有四万元,现在几乎减半,而且再不必加班。

业者坦言,转型或走回头路都不容易,希望台当局尽早拿出方案,就算转往“新南向”,也要有完整配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