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军"误射"飞弹案惩处校级军官多 被疑抓小放大

2016年08月30日09:3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军"误射"飞弹案惩处校级军官多 被疑抓小放大

台军

  雄三飞弹。(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讯 台海军金江舰7月1日“误射”雄风三型飞弹,台当局“国防部”昨日(29日)提出行政调查报告,计有4大缺失。而依调查显示,台海军教准部等单位亦有疏失。据透露,第二波惩处名单将扩大范围,包括台海军教准部、舰指部和131舰队、金江舰副舰长林清吉上尉和同意操演的资格审查人员,会受到行政究责,但位阶可能以校级军官居多,台湾《中国时报》质疑该惩罚是抓小放大。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军方将领称,第二波惩处涉及的单位较多,要开好几个“人评会”,惩处名单本周尚无法提出。至于是否有将官受到惩处,目前无法断定。

  台当局“国防部”提出的4项缺失,包括未依规定全程督导系统操控作业,违反训练纪律;精准武器操演检整及操作过程,轻忽防险机制;测考资审疏漏,任务分配欠周;干部专业训练及督管强度不足,未遵工作规范。

  “国防部代总督察长”吴宝琨称,金江军舰接受年度甲操测考前,实施雄三飞弹系统测试,系统督导员射控士官长陈铭修,未全程于战情室执行系统设定督导,且未再次确认模式选择。飞弹中士高嘉骏未依系统督导员命令,径自于操控台接续实施操作,造成3号飞弹在未装设测试训练模拟器状态下,实际启动发射。

  此外,金江军舰执行飞弹射控系统检整,在执行2部“测试训练模拟器(TTS)”连接作业时,迳由高嘉骏及射控下士赖柏丞自行完成。甚至违反实弹不可接上火线安全接头规定,由赖、高分别将火线接头连接全数弹位,兵器长许博为及陈铭修等干部均未在场督导。

  再者,金江军舰长林伯泽在舰长接任指挥权未满3个月,即提出测考申请,与规定不符。且测考当日,相关干部赶制测考受检缺漏资料,显见海军131舰队、舰指部及教准部,对于单位测考申请审查欠周密。

  最后,舰军官干部均受有初级军官班等教育训练,且曾历练同型船舰经验,但对于实务工作及武器装备等相关规范并不熟悉。

  吴宝琨称,本案肇因系“人员未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干部督导不周”及“武器装备控管不当”,导致飞弹误射。至于各界关心后续惩处名单,吴宝琨表示,依高雄地检署报告,显示兵器长责任比较重一点。此外,舰长不在,副舰长也须负督导之责,另金江舰不该申请甲操,资审人员也要究责。

  至于违失官兵造成武器损坏的赔偿问题,“国防部”将在收到起诉书后,由法律司和海军共同研拟,进一步追究责任归属。

  报道称,金江舰于7月1日误射雄三弹,第一波惩处名单,包括台海军司令黄曙光自请处分记过1次,舰指部中将指挥官萧维民记过2次,131舰队长胡志政少将记过2次,金江舰少校舰长林伯泽记大过1次。另金江舰中尉兵器长许博为记大过1次,金江舰射控士官长陈铭修记大过2次,金江舰飞弹中士高嘉骏记大过2次。(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