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处处是舞台

2016年09月10日15: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此次大陆行,李安骐收获了很多在大陆创业台商前辈的“羡慕”:“前辈们说,他们最早在大陆投资常靠‘误打误撞’;而如今,大陆有那么多平台和政策引导台湾青年‘登陆’创业。”

李安骐此次随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办的“2016台湾青年企业家参访团”,来到上海、厦门参访。包括她在内的34名团员中,有即将创业或来自初创企业的台湾商界新秀,也有创业有成的青年企业家。

9日下午就将离开厦门结束为期5天的参访行程,很多团员的感受和李安骐一样。中华两岸EMBA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品峰也表示,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很多舞台。

大陆青创基地便是其中的一个舞台。目前,经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示范点有53个,其中厦门一座城市就独揽4个。在新近获批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厦门云创智谷,陈品峰和老同事王江明惊喜相逢。

王江明如今已在云创智谷开设咖啡馆,做出“听音乐发酵”的面包,并已向大陆其他城市扩张。向“后来者”们传授经验,王江明大赞大陆政策环境,尤其点赞“供给侧改革”。他说,自己就是受此启发,做大陆少见品种的面包,从而创造出市场需求。

今年是大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除了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改革举措同样成为创业台青们点赞的舞台。

家中六代制茶的张侨芸有意带自己的茶叶进军大陆电商市场。她说,有同行进入大陆市场后,销售额已是自家企业五倍以上,“当然不能缺席”。

从事足部、指甲护理的李安骐,此前在东南亚市场已有一定发展。她说,通过此次参访,尤其是参加厦门和新疆伊犁州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投资机遇说明会,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了解,觉得大陆沿海和中西部等区域,都是可以开发的市场。

除了“舞台很多”,大陆对青年创业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扶持,也让台湾青年们感受颇深。

在云创智谷,张侨芸注意到基地内商业街地面有很多二维码。基地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些是入驻企业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就能获得这些企业的介绍,“让企业免费做广告。”

“很贴心”,张侨芸如是评价。她说,还注意到青创基地对入驻企业提供房租补贴优惠,对于电商而言,可以大大节约成本。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说,很多台湾青年都认可大陆经济发展给台湾年轻人带来商机,认同来大陆投资、贸易、创业是很好的机会。

但他也提醒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并不是垂手而得的事,无论在台湾还是大陆,创业企业五年内的生存率都不过五成左右。因此,在“登陆”前,台湾青年要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多走多看,和已获成功的企业家交流。这也是其组织青年企业家参访团的目的之一。

李荣民也称赞厦门为“创客”提供很大空间,众多青创基地为台湾青年企业家提供便利化、低成本创业平台,在住房提供、融资条件、创业辅导上,也都给台湾青年企业家提供很好的服务。他期待台湾青年企业家来大陆创业既能发挥专业优势,又能“接地气”脚踏实地。

参访团成员卢俐静则告诉记者,在几天的参访中,她已经积累了一大叠名片。她已和几个朋友约好,准备找时间再来厦门,进行更深入的了解。(记者 陈悦)

(责编:常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