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游客十一赴台旅游人数恐减半 或成最冷长假

2016年09月1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年大陆“十一长假”陆客来台人数大衰退,预估仅去年的一半,包括团客与个人游平均每日约4,700多人,创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八年以来最惨淡的一年。

台当局相关部门观察“十一黄金周”申请案,今年九月上旬申请人数与去年同期比较,陆客团大幅减少,但个人游陆客不减反增,去年同期为一万四千多人,今年增加到两万九千多人,实际来台旅游情况,则要等到十月初才能明朗。

郭姓导游表示,虽然个人游陆客来台人数增加,但“帮不到目前失业的这群人”,因为个人游陆客多集中在都会区,专接陆客的餐厅、旅馆或土产店,根本做不到他们的生意,例如花东沿海的餐厅,现在就门可罗雀。

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官员表示,“十一长假”陆客减少是一定的,但衰退多少目前尚难预料。去年来台陆客共418万人,以目前陆客减少趋势推估,今年全年陆客约会比去年少七、八十万人。若以陆客平均停留六天计算,一旦减少80万人,今年台湾将减少近500亿(新台币,下同)的观光收益。

据指出,去年“十一长假”陆客来台包括团客和个人游,平均每天有9,400~9,500人,以每位陆客每日消费242美元计算,七天长假为我带来新台币5亿元商机,但今年从5月开始陆客逐渐缩减,十一长假衰减幅度达到一半,观光商机仅2.5亿元,让航空、饭店、旅行社、餐饮店、免税店、各卖店、游览车等业者相当担心,到年底时陆客可能减得更多。

官员分析,陆客缩减刚开始是政治因素,大陆官方政策有意要让民众不易申请大通证,让来台人数“自然”往下掉,所以5月开始陆客团每天来台人数较配额的5,000人只少三分之一,但个人游因为没有限制,加上配额每日增加1,000人,故人数反倒是微幅增加。

但从火烧游览车事件后,大陆媒体不断报导台湾是不安全的旅游地区、且台湾民众不欢迎陆客,这种讯息严重影响陆客来台意愿。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