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欲将权力一把抓 民进党或迎"一条鞭"指挥时代

2016年09月13日08:3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蔡英文 资料图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立法院”新会期13日开议,为强化蔡英文办公室、“行政院”、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的联系,蔡英文有意亲自召开“整合会报”,初步规划每周日或隔周日邀请“行政院三长”(正副院长、秘书长)、“立法院正副院长”、民进党“立院”党团三长及执政的四位“直辖市长”与会,未来民进党当局将迈入蔡英文亲自督军、“一条鞭”指挥的时代。

蔡英文上台之后,“行政院”、“立法院”之间沟通平台众多,表面上最高层级会议仅以“行政院长”林全为首,实质蔡英文常下“指导棋”,不仅与林全及“立委”举行“便当会”,还在“端午取消高速优惠政策”、“一例一休”引发争议时,亲自下指示。

蔡英文执政即将满4个月,又逢“立法院”即将开议,蔡英文继6月进行“端午沙龙”后,9月4日再邀请“行政院三长”、“立法院首长”、民进党团干部及民进党籍“直辖市长”等开会。据了解,当天蔡英文就表示,她认为这个沟通平台模式很不错,若未来时间允许,可以此方式再度举行会议。

“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表示,当天虽未明确拍板类似会议将常态化进行,但多层次的沟通平台有必要建立,“直辖市长”时间较不确定,周日也有很多活动,目前还不确定是否固定时间开会。

民进党幕僚指出,蔡英文当局虽被批评是“最会开会当局”,但现有各个沟通平台的性质不同。该幕僚称,每周一“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与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所主持的“行政、立法政策协调会报”是“救火队”功能;每周四林全主持的“便当会”则是开放讨论,不一定会为政策定调。

“整合会报”常态化之后,蔡当局决策核心也将出现变化。原坚守“议长中立”的“立法院正、副院长”苏嘉全及蔡其昌,未来将可固定入蔡英文办公室开会,代表“国会正、副议长”重返权力核心。

民进党团干部透露,蔡英文有意亲自主持“整合会报”并不意外,520前蔡英文出席民进党举办的“共识营”时,就曾预告过,未来有机会将经常邀请大家到家里讨论政策,“喝点红酒也没关系”。(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