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台独"没有出路 鼓噪推动"入联"不可能得逞

2016年09月14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张瑞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刘洁妍、张瑞琦)国台办今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会上表示,“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在联合国问题上作文章,借此挑衅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岛内一些政治势力鼓噪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什么态度?

对此,马晓光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2008年之前,李登辉、陈水扁曾操弄“入联”和“入联公投”均遭失败,历史殷鉴不远。“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在联合国问题上作文章,借此挑衅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独”是没有出路的

民进党上台已过百日,有记者提问,如何来评论现在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和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现阶段两岸关系出现的这种停滞的状态?

马晓光指出,今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前景感到担忧。

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台独”是没有出路的,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必然走向彻底失败。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

还有记者提问:此前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讲的时候,发言人曾经讲“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想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对于答卷有没有给出一个时间期限?

马晓光回应,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到底要怎么走,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坚持“九二共识”、造福两岸民众,还是与之相反?当然,这取决于台湾当局的一念之间。

蔡英文昨天在会见即将卸任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时表示,感谢美国多年来持续对台军售,台湾愿意持续扮演美国在区域内值得信赖的安全伙伴,期待未来强化台美的军事关系。对此,马晓光表示,我们历来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台湾事务,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也愿意告诉台湾当局,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真正对台湾前途有利的是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频提“九二共识”

关于近期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幅下降,本月12日,台湾观光业界人士举行了大游行。马晓光回应称,过去几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来之不易的两岸和平发展局面受损,其影响是多方面的。近一段时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减少,就是其中的一个反映。台湾旅游业界日前走上街头,明确表达他们的心声和愿望。造成台湾旅游相关业界利益受损的症结所在大家是很清楚的,解铃还需系铃人。

马晓光表示,关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减少,台湾旅游相关业者利益受损的情况我们已经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显然靠所谓“推销”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有记者提问:这个月底国际民航大会即将召开,陆委会曾经表示说希望两岸间应该共同协商,也期盼大陆释出善意,请问目前对于台湾参与国际民航大会陆方的态度如何?

马晓光重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当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

马晓光就“小三通”答问时表示,“小三通”只是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往来。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清楚,民进党当局是在台湾民众强烈呼吁和金马各界人士的积极争取下,迫于压力被迫开放的。

两岸双方真正建立互信、良性对话,推动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是2008年以后的事情,基础是“九二共识”。历史事实已充分说明,只有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及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才能够切实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良性对话、善意互动,造福两岸同胞。

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到台湾活动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有“时代力量”和民进党“立委”邀请达赖访台,并称将促其到台立法机构演讲,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众所周知,达赖一直披着宗教外衣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我们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到台湾活动。台湾某些势力意欲与“藏独”势力沆瀣一气,蓄意制造事端,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台胞投资大陆开放度将更高

有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修正案,请问这对台商在大陆投资有什么样的影响?另外,今后是否还会进一步来修改投保法及其实施细则?

马晓光指出,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本次修法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规定的期限和要求进行的专题修改。根据有关规定,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台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也就是说对台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将为台湾投资者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

“届时,对台胞在大陆投资来说,一是开放度更高,投资准入领域更广。凡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台商投资,无须审批,只需经过备案即可完成企业设立变更手续。二是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备案流程大幅精简,办理时限也将大大缩短。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马晓光说。

关于国台办和贸促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利用仲裁方式解决经贸争议的通知》,马晓光表示,可能大家已经关注到我们在国台办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有关消息。日前,国台办和贸促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利用仲裁方式解决经贸争议的通知》,要求各级台办和贸促会充分发挥仲裁在台胞权益保护中的作用,主动引导台资企业增强合同意识和仲裁意识,帮助台资企业运用仲裁方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维护两岸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这是两部门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运用法治方式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的重要举措。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继续举行

马晓光就今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继续举行表示,国共两党的平台运作以及各层级的交流互动,为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这一平台可以为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对此高度重视。

马晓光说,有关国共两党平台运作的方式及其具体的事宜,双方仍在沟通。十多年来,国共两党的平台团结两岸各界人士,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内容不断深化,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也在不断创新。未来将会进一步与时俱进,以更加贴近台湾民众,更加契合两岸民众需求的新面目呈现出来。

敦促台湾做好“7·19”事件遇害者家属理赔工作

有记者提问:日前,台检方公布了大陆辽宁旅行团严重火灾事件的侦查结果,想请问一下这个事件后面的赔偿事宜是否开始启动?另外,岛内也有舆论认为,这件事不仅是严重的冲击了岛内的旅游业,台湾当局在事后的种种作为也是有意对大陆的疏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

马晓光说,在台湾有关方面公布“7·19”事件调查结果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已经应询作出了表态。显然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恶性刑事案件。这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及其近一段时间以来岛内不断出现的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一些言行,严重影响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敦促台湾有关方面做好遇害者家属的理赔工作,并协助处理好其他后续相关事务。

冯明珠任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系学术交流

有记者问: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受邀担任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有人称其触犯了台湾有关规定,呼吁对其展开调查,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显然这是单纯的学术交流。据了解,故宫研究院是故宫博物院设立的学术研究与交流的非建制机构,汇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搭建开放式的高端学术平台。我们尊重两岸文化机构和个人的合作意愿。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