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赴台人数锐减 台观光业哀鸿遍野求生路

2016年09月18日08:5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图为台东知本温泉区,游览车停车场空无一车。(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游客不去台湾旅游,县市长索性主动出击揽客,到底观光损失多严重?以观光立县的花莲,太鲁阁公园暑假入园人数创历年新低;台东饭店业绩锐减7至8成,业者以“哀鸿遍野”形容惨状。新北市政府统计,光5到7月,预估至少损失2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上;南投饭店民宿、餐饮、游艇业都叫苦连天。

台湾花莲以观光立县,5月20日政党轮替后,陆客赴台人数锐减,连带影响花莲艺品业、运输业、餐饮业成3大“惨”业。影响最大莫过花莲艺品店,小型艺品店接连倒闭歇业,落到仅全盛期的2成。已离职的许姓玉石销售讲师说,政党轮替后从全盛时期每天逾40团陆客团到现在每天仅1到3团,无薪假放到怕,只好辞职另谋生路。

台东饭店业者表示,以往到台东的陆客每天6到7000人次,各饭店1天约可卖3500个房间,陆客急冻后,少卖出3000房间,业绩锐减7至8成;过去知本温泉区停车场停满游览车,如今门可罗雀,叫饭店业者怎活下去。

他说,台东专做陆客团的珊瑚业者也很惨,客人只剩1、2成,预计年底会出现倒闭潮,紧接着就是失业潮,损失难以估计。

新北市指出,今年1到7月大陆团客207万4689人,虽然相较去年同期,减幅只有4%,如按月计算,5月以前陆客人数创新高,但5月以后来台人数如溜滑梯下降,较去年减幅约3成5,人数约16万人,以6成到新北而言,足足少10万人左右团客。

新北市政府人士指出,具体损失难估计,但新北属“重大受灾区”,如野柳商家表示,观光客锐减逾7成以上,光这3个月,预估新北观光损失超过2亿元。

南投县长林明溱说,520后陆客赴台观光人数快速萎缩,饭店民宿、餐饮、游艇业都叫苦连天,甚至连一向生意兴隆的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业者一再反映,“县长,现在怎么办?”他才决定亲自来大陆协商。

苗栗县文化观光局长邱蓬新指出,苗栗并非是陆客集中旅游地区,受影响层面较小,不过县长徐耀昌力推南庄、三义双国际慢城,招揽陆客刻不容缓。(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