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顾立雄欲追缴蓝营党工薪水:国民党账户只准存不准取

2016年09月21日15:5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顾立雄欲追缴蓝营党工薪水:国民党账户只准存不准取

  国民党发党工薪水 顾立雄扬言听证后追缴,并强调国民党账户“只能进不能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讯 由绿营主导的所谓“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于8月10日对外公布,但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却在此后一天(8月11日),于永丰商业银行临柜提领5亿2000万元(新台币,下同),并换开面额均为5200万的台湾银行支票10张,以应付未来10个月的党工薪水。由于其中一张支票已于8月30日兑领,并于9月1日分别汇出至近200名党工的账户,目前已有5200万被作为党工薪水发出,但台当局所谓“不当党产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顾立雄仍强调,国民党已处分的款项,未来仍将面临被追缴。他更宣称,“党产会”将通知银行,未来国民党账户“只准存入,不准提领或汇出”

  顾立雄今天在记者会上宣称,据“党产会”调查,国民党确实在永丰银行设有一个账户,且在“条例”通过后隔一天,从账户内9亿多元提领5亿2000万元,并分成10张台支支票,以永丰银行为发票人,台湾银行为付款人。资料还显示,其中一张支票已在8月30日兑现,并于9月1日分别汇入邮局及100多人的薪资账户。“党产会”发函请国民党解释,但接到的回复指,此金额是在8月11日提领,比“党产会”成立时间还早(台当局所谓“不当党产委员会”8月31日才成立),因此“党产会”对该款项无权规范。

  但顾立雄称,“不当党产条例”8月10日就生效,并推定党费、政治献金、竞选补助款及孳息以外的财产属于不当,国民党举动恐伤害未来“不当党产移转为公有财产”的权利。所以“党产会”决议,将通知永丰银行,“只准存入,不准提领或汇出”。

  顾还称,由于台湾银行为其他9张支票的付款人,“党产会”也会通知台银,一旦有人持支票兑领,台银要将应付票据做清偿提存,非经“党产会”同意,提存户的所有权人不得领取,相关决定已送达永丰银、台银。

  至于“党产会”并非台湾地区“银行法”主管机关,有何权利下令银行止付,其效力又如何?顾立雄强调,“党产条例”相关条款中规定,“党赋予党产委员会处分权利”,且“党产会”在发函前也有与“金管会银行局”等相关机关沟通。(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