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曝民进党内大乱斗:长廷斗菊姐 争吃"大补丸"

2016年09月23日10:4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最新一期的台湾《时报周刊》刊发文章《民进党大乱斗 长廷斗菊姐 新系抢媒体发言权》爆料,蔡英文上台后,除了任命蔡办、“行政院”及“内阁部会”重要人事外,岛内公营事业体系尚有数不清的位子等待重新分配,而在前几波人事调整案中,党内“新潮流系”大姐大陈菊与“谢系”掌门人谢长廷可说各有斩获。文章称,“菊姐”偏爱与民生相关的“中油”、台电等公营事业体,“老谢”则中意交通工程领域,双方除了在公营事业“仙拼仙”,未来2018高雄市长选战更是彼此肉搏决胜的关键!

文指,由于岛内公营事业、财团法人、转投资事业体系多达6000个位子要重新分配,在各派系抢食人事大饼情况下,蔡当局面临的庞大压力,可想而知。

“能够顺利卡位插旗,就等于掌握到金脉与人脉,对于壮大派系实力,就像是吞了一颗‘大补丸’,任谁看了都会眼红!”一位淡出政坛的绿营大老表示。

在前几波公营事业人事卡位战中,表现最积极的莫过于“新系”陈菊与蔡当局现任“驻日代表谢”长廷,至于“游(游锡堃)系”人马多半被安排到党中央任职。

截至目前为止,陈菊成功插旗公营事业的有2位前高雄市副市长陈金德与陈启昱,分别出任“中油”公司董事长以及台盐董事长。另外,包括自来水公司董事长郭俊铭、吴乃仁女儿吴怡青任台苯董事长,两人都与“新系”关系匪浅;甚至“中钢”与台电,也传出菊姐有中意的人选。

“谢系”方面,日前华航董事长何暖轩指派任前“立委”谢欣霓出任“华旅网际旅行社”董事长。众所皆知,谢欣霓就是谢长廷爱将之一;另同被归类为“谢系”人马的前“立委”刘文庆与前台北市捷运局长周礼良,则分别担任台湾航业与台湾世曦工程公司董事长。

不止如此,有台媒早前报道指出,由于民进党执政后公营事业“新菊苏系”色彩浓厚,党内已传出“行政院长”林全对公营事业人事安插相当不满,一度拿着某份人事签呈问蔡英文“为何这些人事,总由特定人士把持”?

有民进党“立委”对此表示,原以为蔡英文上台后,公营事业会雨露均沾,谁知道玩得太难看,已成部分派系专享。谁接董事长都还事小,重要的是,这些公事业的子公司、转投资公司一堆,以“中钢”为例,子公司就有“中钢铝业”、“中钢运通”、“中贸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近20家,“公营事业被特定派系一条龙经营,这才可怕”。(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