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世大运宣传片被曝抄袭日本MV 网友批:抄还这么烂

2016年09月2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北市日前推出世大运宣传片(上图),不论是西装造型、舞步等都与日本知名团体world order的MV(下图)相似,遭质疑抄袭。

 

人民网9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7世大运吉祥物“熊赞Bravo”参加全台吉祥物PK赛,台北市观传局23日祭出一支“Go Go Bravo 台湾有你熊赞”宣传影片,但遭网友质疑抄袭日本团体“WORLD ORDER”,从舞蹈动作、角色造型乃至于影片风格都相似,甚至“抄袭质感更烂”。市长柯文哲昨表示,没看到影片,请局处处理。

距离世大运开幕倒数326天,吉祥物“熊赞Bravo”日前南下高雄参加全台吉祥物大赛,目前票数暂居冠军。为了稳住第一名宝座,熊赞8、9月份不但“通告”多,赶赴全台各地参加活动抢曝光,观传局还委外拍摄宣传影片拉票。

在“Go Go Bravo 台湾有你熊赞”宣传影片中,熊赞及穿着西装的“伴舞团”出现在北门、大稻埕码头、台北捷运等知名景点,另搭配舞蹈及配乐。

不过,眼尖的网友却发现,这支将近2分钟的宣传影片,与日本团体“WORLD ORDER”的作品相似度甚高。有人在影片下方留言痛批,台北还举办世界设计之都,是给全世界看台湾在抄袭吗?也有人说,抄袭就算了,歌曲还很难听,质感又差,连大学生交这种作业都会被教授骂。

面对一片骂声,柯文哲昨受访时仅说还没看到影片,这件事交给观传局处理;观传局综合行销科长洪梅云表示,已先将影片下架,对于稽核不周所引发的关注或讨论,感到很抱歉。

世大运发言人杨景棠说,这支影片是委外制作,编舞、创意发想及歌曲都是创作团队构思,费用大约9万(新台币,下同);至于后续有无法律问题,今天将开会讨论。不过,据了解,厂商每次修改完影片,都会循公文途径将成品呈交给观传局,由该局主管检视,此次传出抄袭,官员难辞其咎。

然而,世大运吉祥物宣传影片爆抄袭争议,已非第一次,今年8月初,执委会推出的“暖暖手作风2分钟带你认识世大运”影片,就被认为类似网路红人作品,且当时还传出是为了“省25万”才自己拍,挨批不尊重专业。

事隔不到2个月,世大运影片又再度爆出抄袭争议,台北市议会蓝绿议员纷纷痛批。国民党议员汪志冰说,柯文哲常骂别人无知无能,自己做世大运宣传却一再出包,简直就是国际笑话。民进党议员简舒培批评,世大运那么重要的活动,却因技术上一直“凸槌”,只让大家注意到抄袭,完全变成负面宣传。

对此,杨景棠表示,当初的事件并不是抄袭,两支影片间的相似处只有“谷(古)”字开头,是团队的年轻同仁很热心,自己拍摄宣传短片。但不论如何,日后针对世大运的行销活动或文宣品,执委会责由专人负责把关,让程序更严谨。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