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汉字艺术节在贵阳开幕

2016年09月2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观众走进两岸艺术家作品展展场。
  陈晓星摄

  本报贵阳9月26日电 (记者陈晓星)第七届两岸汉字艺术节今天在贵阳孔学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艺术家参加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为期3天,以“文脉诗心”为主题,举办笔会、书法篆刻展、研讨会、祭孔大典、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展现两岸汉字艺术研究与创作的成果,向全社会推广汉字艺术,让当代中国人欣赏、传承自殷商甲骨文以来3000多年的汉字之美,了解其中承载的中国哲学、文学、审美内涵。艺术节上的两岸书法篆刻作品展,荟萃两岸艺术家的200幅作品,书法以《论语》、阳明学说和古诗词为内容,篆刻以干支纪年为主要内容,这些作品体现了汉字艺术传承流变中的生命力。

  两岸汉字艺术节于2010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共同发起举办,至今一年一度,没有间断。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汉字是海峡两岸最强大的纽带,也是全世界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是中国艺术的基础,由汉字发展出的书法、篆刻艺术是中国文明的象征。

  此次汉字艺术节的举办地孔学堂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自2013年开办以来,已举办文化公益讲座450多场,并举办开笔礼、成人礼、敬老礼、二十四节气等民俗文化活动,开展琴、棋、书、画、诗、礼等六艺培训,发挥教化、研修两大功能,成为贵州的文化地标,也是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