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

选择对话或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在京举办

2016年10月13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吴储岐)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表示,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模糊空间,是一道躲不开的必答题。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对话还是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

  当天的发布会上,两岸多位记者提出有关台湾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的问题。安峰山表示,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受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成果受到冲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原因和责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他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一条正确道路。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安峰山说,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一系列有关两岸关系的讲话,岛内有分析说得很有道理,就是她的“四不一没有”。“四不”是虚,只是说给不同对象听的。但“一没有”是事实,就是并没有接受“九二共识”。安峰山强调,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要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要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要重新挑起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是要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和福祉,还是要损害同胞的根本利益,切断两岸的感情连接?这些都是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作出正确的选择。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坐下来进行对话,还是选择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之间。他还指出,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当局不要误判形势,误入“台独”分裂邪路。

  在回答国共两党交流互动问题时,安峰山表示,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论坛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他说,预计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论坛,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青年5个小组进行专题研讨,开展交流对话。希望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在这个论坛上,为两岸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安峰山强调,国共两党平台运作及各层级的交流互动,为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将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联系沟通,加强交流互动,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为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对日前逝世的著名词作家庄奴先生的评价。安峰山回答说:“庄奴老先生是闻名两岸的词界泰斗,一生创作了几千首脍炙人口的华语歌曲,在华人世界广为传唱。像我们都会唱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垄上行》,大家都耳熟能详。人已逝,歌永存,我们希望老人家一路走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3日 06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