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1分钟砍掉7天假 台湾学界联署要求重审

2016年10月14日13:5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进党1分钟砍掉7天假 台湾学界联署要求重审

“立法院”初审通过“劳基法”修正案,并拟配套删除7天假,引发民众抗议

  台湾“立法院”初审通过“劳基法”修正案,并拟配套删除7天假,引发民众抗议。(资料图取自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4日讯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日前1分钟通过“劳基法”修正案,砍掉7天法定假,引起社会不满。近日,台湾21名大学任教学者发起联署,诉求“劳基法”修正案应回到“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重新审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学者联署声明中指出,“劳基法”修正案攸关劳工工时与休假权益,民进党为迅速解决争议,5日审查时采取令人惊愕的手段:由“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召委”陈莹裁示快速念完“法案”后,直接停止讨论,并宣布所有草案“全数保留送出委员会,留待朝野协商处理”;在国民党与“时代力量”高声抗议中,此“法案”迅速出了“委员会”。

  声明指出,民进党此次面对社会争议“法案”的做法,严重破坏民主审议体制。作为关心台湾民主发展的学术工作者,严厉谴责民进党此次反民主的粗暴做法。我们的共同意见是:“劳基法”修正案应回到“社福卫环委员会”重新审议。

  声明表示,“劳基法”修正案攸关劳工工时、工资与休假规范基准,对人民的劳动、生活、经济发展都有极深远影响。执政党应当说明此次的“修法”与当前台湾地区总体政策的关系,“修法”的方向与步骤,对不同群体的利弊如何评估,具体的条文变更是否与政策方向一致,相关配套措施等,透过公开的政策说明,才能令社会大众信服。所谓的“政治承担”不是“立法院”的动员与攻防,而是政策与影响评估的公开说明与辩论。

  “民进党应当理解,‘国会’是政策辩论的场合,而非恃强凌弱的屠宰场”,声明文表示,民主审议不是走完程序,而是价值建立。此次“委员会”开会荒腔走板,不仅完全未审查“法案”,甚至连公听会都没举办;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到底要如何说服社会大众?又如何透过“国会”的辩论,让民意检验政策?受到影响的不同群体该如何知道自己权益受到何种程度的改变?

  联署的声明文中强调,为了台湾民主体制的健全,“劳基法”修正案应回到“社福卫环委员会”重新审议。如果连以民主程序克服社会争议都做不到,“国会”多数缺乏与公众进行政策辩论的勇气,只剩下以众欺寡的手段,还谈什么团结台湾、点亮台湾。

  据报道,此次联署发起人包括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成大政治系教授王金寿、政大劳工所教授刘梅君、台大教授刘静怡等21名学者,已有约百名学者、学生具名响应。

  一名联署学生表示,执政党应尊重程序正义,用这种草率黑箱的方式通过“法案”,吃相太难看!(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