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如果两岸关系不好,对于中美都不是好事

2016年10月16日10:1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出席10月11日~12日在京举行的第七届香山论坛的学者名单中,有几位来自美国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他们同时也是美国研究台海问题的“重量级”学者。

这几位专家包括:曾任美国前驻台协会会长、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安全事务主任包道格;曾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并在蔡英文2015年访美时与其会面的麦艾文;美国前驻华大使、助理国务卿芮效俭;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来仪。其中,芮效俭和葛来仪还因今年3月在蔡英文上台前夕赴台与蔡会面,成为蔡的“座上宾”,尤其受到关注。这几位美国前官员、学者有关两岸关系的言论,素来为台湾岛内舆论所重视,有时甚至被认为是替美国政府向台湾方面传递信号。

参加香山论坛期间,芮效俭和葛来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都透露出了一个意思:美国不希望台湾当局成为麻烦制造者,这一关切没有改变。

“对于中国来说,台湾问题一直是最敏感的安全问题。我想美国理解这一点。美国希望看到两岸关系稳定。”葛来仪说。

芮效俭则表示:“美国(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有一个原则,美国希望两岸之间有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美国也受益于良好的两岸关系。蔡英文本人知道美国重视良好的两岸关系,所以我想,她已经知道了这些她应该知道的事情,至于要怎么做,取决于她自己。”

谈及蔡英文目前在处理两岸关系时的路线,以及蔡英文在10月10日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的发言,芮效俭表示,他曾多次与蔡英文会面,早几年也曾对蔡直言她处理两岸问题的路线“不现实”,“而她现在奉行的路线与2012年时并不一样”。

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在竞选造势期间访美,一向被舆论认为是“赴美面试”的“规定动作”。2012年蔡英文访美,正是为了完成这一“规定动作”。芮效俭回顾了蔡英文那次访美时的情形:“回想2012年蔡英文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她(向美国)通报了她在两岸问题上的主张,使得(美国方面)对她缺少信心。这件事情被媒体曝光后,毁了她当时的竞选前景。几年过去,这一次她向美国保证说,她不会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

芮效俭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如果蔡英文的动作有试图改变现状的迹象,我可以向你保证,在美国政府看来,这会是负面的行为。”

葛来仪则认为,蔡英文在10月10日发表的讲话,体现了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的“挫折感”。葛来仪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蔡英文在讲话中要求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这是她第一次说这样的话,我想这正是她日益增长的挫败感所致”。“她认为她向中国大陆展现了‘善意’,而且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善意’这个词。她希望重新开启两岸的官方沟通渠道,如果这无法实现,她的挫折感会继续上升。这对两岸关系可能不利。”葛来仪说。

按人们以往对蔡英文的印象,“正视‘中华民国’”这样的话,蔡英文一般是会避免说出口的,因为她被普遍认为从骨子里并不认可“中华民国”的概念,而且这一提法更接近国民党的主张。

葛来仪还表示,如果两岸关系不好,对于中美都不是好事,“这会让中美两国已经列出的许多需要讨论的事项清单显得过于拥挤”。

此外,有关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9月27日,芮效俭在“美中政策基金会”就“蔡英文执政100天”举行的研讨会上的发言,也值得注意。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芮效俭在上述研讨会上指出,如果没有“一个中国”原则作为支撑,台海两岸关系将难以管理,误判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芮效俭在那次研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他到台湾曾经跟台湾人说,“希望你们不要古巴化”,“但他们不喜欢听这样的话”。

芮效俭解释说,他认为,古巴就是错误地处理了与美国的关系,完全押宝在当时的苏联身上,以保障自身安全。当苏联利益发生变化时,古巴就被“吊在半空了”。他强调,如果台湾依赖美国,就丧失了主导自己前途的机会,把命运交了给美国。他进一步表示:“美国有关于台湾的利益,也有关于中国大陆的利益。那不会是台湾可以冒险去赌一把的一个平衡关系。”这番话的意思很明显,即:如若台海有事,美国会不会选择站在台湾一边,还是个问题。

据悉,有台湾媒体将芮效俭的这番话解读为向台湾新当局发出警讯,以此暗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利益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芮效俭在9月27日的那次研讨会上还表示,美国应该考虑的是自身利益,而台海和平稳定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过去美国将“人权”和“制裁”挂钩,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因此,将台湾问题与美国的中国政策挂钩“是一个危险的概念”。(陈婧)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