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屏东县促台军"大武营区"年底前搬迁 遭台军方拒绝

2016年10月1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屏东县府要求陆军空降训练中心“大武营区”于今年底搬迁,由于双方并无协议,屏县府的强硬态度,令台军方相当不满。一位军方决策高层表示,屏东县长潘孟安因竞选压力,无理提出年底迁出的要求,军方不会退让,将坚持按计划于2021年搬到新建的“大圣西营区”,才交出大武营区。

双方协调 毫无共识

台军方官员透露,由于屏县府给的搬迁期限只剩两个多月,10月12日中午,执政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曾出面协调,邀军方与县府代表协商,但双方没有共识。决策官员说,军方年底不会搬,至于县府届时还会采取什么动作?“国防部”不惧,兵来将挡,但未闻县府要兴讼。

“大武营区”土地分属屏东县政府及军方所有。“国防部”官员表示,屏县为办理“变更屏东都市计划案”,自去年2月起,就陆续函请陆军提前于2016年底完成“大武营区”搬迁作业,而且催促公文“一道接一道”,愈来愈急,如同12道金牌。一位军方将领说,屏县为给军方压力,今年初,还开罚单给恒春的三军联训基地,“做了很多针对性的动作”。

据了解,为因应“大武营区”搬迁案,“国防部”早在2008年核定搬迁至屏东机场边的“大圣西营区”,陆军自2009年起,向“国防部”争取将“大圣西营区新建工程”纳入营改基金建案,“国防部”于2014年5月18日核准,相关经费约12亿元新台币。

军方坚持 2021年交地

台军方表示,陆军司令部考量屏东地区周边无其他营区可满足单位战备训练、装备屯储及人员住用等需求,且无法缩减工程执行期程,多次行文向屏东县府表示无法配合缩减搬迁期程。

“国防部”官员说,大武营区现为陆军空降训练中心正常驻用,考量营区人员住用、训练场地需求及各类装备、物资众多,且周边无其他营区可满足单位住用需求,后续将配合“大圣西营区新建工程”完工后依期程办理搬迁。

“国防部”昨天强调,虽然迁出时间尚未与屏东县政府达成共识,惟“国防部”现仍与屏东县政府就分阶段迁建工程执行期程积极协调中,共同解决问题。

“国防部”表示,愿意先交付大武营区4公顷土地予屏东县政府,并提供二级厂土地施作排水工程,希望在不影响战备训练前提下,达成防卫与地方发展的双赢目标。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