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党产有望解冻 为党工发薪水

2016年10月1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国民党党产被“冻结”且发不出薪水即将面临罚款之际,台“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昨修正“党产条例”部分条文指出,若政党须以被推定为“不当党产”之财产发薪资、资遣费、退休金,须先向“党产会”申请许可,经委员会同意后便可动用。此举可望让纷扰已久的党工薪资争议解套。国民党昨表示,将由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先与“党产会主委”顾立雄协商,协商的重点当然包括党工薪资。

资遣退休 也可动用

“党产会”昨召开第四次委员会,修正通过相关条例部分条文。其中,在“正当理由”项目方面,委员会决议后新增“依法应缴纳之税捐、规费、特别公课、罚锾及其他公法上金钱给付义务”、“依法应负担之劳工保险之保险费、全民健康保险之保险费或劳工退休金提缴”;至于“许可事由”,委员会决议后新增“所需支付之薪资、资遣费或退休金等费用”。

“党产会”重申,薪资、资遣费或退休金等费用,原则上仍应以党费、政治献金、竞选经费捐赠、竞选费用补助金及其孳息支付,不得使用“不当党产”支付,但考量到个案,在合理范围经“党产会”许可,仍可动用“不当党产”。

山穷水尽 钱要申请

“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说,“党产会”希望借由将薪资给付等契约义务明文纳入“许可事由”,让各政党正视自身党工劳动权益。换言之,国民党若有需以被推定不当财产以支付党工薪资、资遣费或退休金等费用,应向“党产会”申请许可。

至于日前针对中投、欣裕台公司的听证会,“党产会”表示,将在调查完成后,于后续委员会议进行相关讨论及认定程序。

施锦芳表示,根据新修正条文,国民党可向“党产会”申请,从遭冻结的永丰银行帐户提领财产,来发放党工薪资、资遣费、退休金。不过,前提是国民党要能提出一套完整论述,说服“党产会”委员,证明他们真的山穷水尽,已没其他足够政党合法财产用来发放党工薪资、资遣费、退休金。

詹顾会 谈薪资解禁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说,国民党一向主张薪资属法定义务应可发放,但“游戏规则都是“党产会”订定,还可任意修改规定,摆明刁难国民党”,所以目前无法答复是否立即提出申请,而是由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与“党产会”主委顾立雄见面、协商,协商的议题当然包括党工薪资。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