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十年磨一剑,打造新高地,请看——

台资企业发展的“淮安样本”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6年10月2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湾海峡水浅,两岸亲情海深。10月19日,第十一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开幕,意味着中国唯一以“台商”命名的经贸文化论坛——台商论坛已经走过10个年头,迎来发展的新纪元。在本届论坛上,两岸政界、学界、商界近700人齐聚一堂,分享两地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围绕“共创台企升级新10年,铸就台商服务新示范”主题,研讨当下淮台合作新机遇,谋划未来发展新路径。

  10年交流  成果丰硕

  从2006年富士康落户淮安,到如今淮安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3个、总投资129.5亿美元,10年来,淮安台资企业由无到有,台资经济由弱到强,创造了一个两岸交流合作的“淮安样本”。

  “淮安是大陆唯一一家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投资发展环境备受台商青睐。10年来,淮安通过举办台商论坛,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加快台资产业集聚,鼓励台湾青年创业,成为两岸合作的成功典范。”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说。

  台玻集团总裁、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台商协会会长联谊会会长林伯实是淮安的老朋友,对淮安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9年来,台玻集团跟随淮安成长、进步、发展、繁荣,不仅开发了生物科技,向高端医疗用品、食用盐、石化用品、碱性水方面发展,而且在积极转型升级。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表示,台商论坛作为全国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为两岸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一心一意办论坛的执着和专一,全心全意服务两岸交流合作的精神,值得肯定和点赞。

  分享机遇  再谋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两岸交流合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机遇。东吴大学教授陈冲分析指出,台湾和大陆一海之隔,无论是运用经济学理论中的GDP正比关系,还是地理距离的反比关系,两岸交流合作都具有浑然天成的有利条件。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海基会副董事长许胜雄也认为,随着网络时代到来,全球经济技术落差缩小,世界经济已进入完全竞争的新时期,两岸合作极具重要性。

  为顺应这股浪潮,今年3月,江苏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力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淮台合作的‘第二个黄金10年’前景可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话给了台商信心。

  “新的形势下,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没有变,大陆重视保护台商权益的政策没有变。所以,台商在大陆可以继续安心大胆创业打拼,抓住大陆‘十三五’、‘一带一路’等新机遇,共同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台商协会会长陈合泰这样说。

  瞄准方向  携手转型

  站在淮台合作“第二个黄金10年”的起点,未来合作方向应该往哪走?与会嘉宾给出建议。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淮台两地可以加强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合作,并加大自主研发和创新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林政则指出,未来两地还可以在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未来十年,我们要助力台企转型升级。台商普遍讲究工匠精神、讲究企业信誉,这都是台商好的一方面;同时,大陆企业更勇于创新。如果将这两个方面很好地结合,两岸经济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期待两岸携手转型。

  “我们将倍加珍惜与广大台商的合作缘分,深化产业合作、优化投资环境,放大台资集聚示范区的品牌效应、示范效应。”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的表态,让与会台商对两岸合作转型升级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