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一把空心菜的价格戳破蔡当局的空心政策

2016年10月24日16:0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一把空心菜的价格戳破蔡当局的空心政策

台媒:一把空心菜的价格戳破蔡当局的空心政策

  菜价飙涨引发民怨,台“行政院消保官”日前赴各大卖场,针对蔬果价钱进行联合稽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讯 台风来袭灾损惨,菜价高涨惹民怨,台当局“行政院”大动作号召“法务部”、“公平会”、“农委会”到卖场、传统市场查价,大批人马宣示“抓菜虫”,还要检调和基层警察跟着配合跑龙套。连续几日来,不仅菜虫没抓到,消费者不埋单,连农民、批发商、进口商、种苗业者都反弹。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把空心菜的价格,竟然戳破“内阁”的空心政策,成为检视“内阁”能力的考验,而这场风暴,至今还看不到停损点。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在消费者哀鸿遍野的当下,台当局所能想到的却是到卖场、菜市场“抓菜虫”,把菜价高涨的矛头与台北农产运销公司的经营权斗争牵扯再一起;民生当前,台当局心心念念的竟然还是不忘趁机扯下某派人马的政治操作,从农产运销公司斗到明年的农会改选,这些烟雾弹,其实是为了掩饰民进党当局农业政策的失能。

  菜价狂飙一个多月,台风灾损惨,没菜是主因,夏季蔬菜原本就有一半靠进口,10月份原本就是夏季蔬菜和秋冬蔬菜交替青黄不接的时期,灾损再来,岛内缺货没菜,量少价扬,显而易见。

  既然没菜,要平抑物价就去找菜呀!一方面尽快协助农民复耕,另一方面短期因应补足市场短缺,策略性的简化、放宽进口标准;并且适度要求业者,释出台当局能掌握的库存蔬菜;长期要导入坚固设施、计划性栽培生产,多管齐下,有助于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

  菜价已经连3天缓慢下降,原因是因为复耕的短期叶菜类已经逐渐上市,和“抓菜虫”一点都没有关系;现在要烦恼的,是精算、监控种苗量,否则天气持续稳定,进入秋冬季节,明年2、3月,农政单位恐怕要面临的蔬菜大量生产、价格崩盘问题。届时还要低声拜托拥有大型冷藏仓储、外界口中所谓买空卖空的“菜虫”收购,这有多尴尬。

  买低卖高,所有商业行为都是这样做的。从种苗、仓储、运输、进口商都是菜价波动的关键节点,农业是一门专业,必须针对各个节点解决问题,进一步健全整个产业体制,扯东扯西扯菜虫,这种已经玩了20年的烂梗,还玩不腻吗?(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