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台湾当局单方面为两岸交流交往设置障碍

2016年10月26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刘洁妍、彭婧希)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当局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把他们对“九二共识”的否认强加给大陆,为两岸的交流交往设置障碍,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之中的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相关承诺,反对“台独”,妥善处理涉台的问题。

记者提问:“第一,针对洪秀柱即将访问大陆,台湾陆委会表示,两岸交流应该不设政治前提,要依据两岸条例的规定,来透过既有的机制、正常的沟通对话才能够保障双方民众的权利和福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第二,蔡英文昨天在会见新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的时候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支持台湾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莫健则指出说近年来美国和台湾在各领域的合作相当稳固,未来美国希望台湾能够在区域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表示,什么叫“预设前提”?什么叫“既有的机制”?实际上大家都十分清楚。正是因为台湾当局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把他们对“九二共识”的否认强加给大陆,为两岸的交流交往设置了前提,设置了障碍,从而导致了两岸既有的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因此我想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才能在既有的机制下来善意沟通,良性互动,共同造福两岸同胞。

安峰山说,我们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之中的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之一。所以,我们也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相关承诺,反对“台独”,妥善处理涉台的问题。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