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具重大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6年10月27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峰山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10月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动,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安峰山介绍,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此外,他还就被劫台船员获救、陆生纳入台湾健保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继续为两岸民众福祉共同努力

  有记者问: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即将访问大陆,按照惯例,国共两党领导人应该会见面,并且就两岸关系发表看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说,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已行之有年。2005年,在两岸关系面临道路选择的关键时刻,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面,双方确认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为两岸关系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同时也达成了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共识。自此,国共两党一直保持高层互动,为推动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还应询表示,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同时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而这个基础的核心就在于双方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所以我们也希望,国共两党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能够继续地保持善意的沟通和良性互动,维护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两岸民众福祉来共同努力。”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筹备顺利

  安峰山应询介绍了即将举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经有240多位两岸各界精英、社团负责人报名出席论坛,有超过280位媒体记者报名到会采访。

  他介绍说,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两岸20家民间团体共同主办。其中大陆方面主办单位有: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文化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台湾方面主办单位有:国政研究基金会、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工商建设研究会、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台湾电视剧制作产业联合总会、中华出版基金会、台湾总工会、台湾农会、青年发展基金会、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

  在回答有关台湾亲民党是否将出席论坛的问题时,他表示,本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是由多家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举办的。台湾方面与会嘉宾的邀请,是由台湾的主办单位负责的,具体情况可以向台湾的主办单位来了解。

  两岸经贸交流依然热络

  安峰山表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近一段时期以来,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依然热络。他介绍,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金门、厦门举办。本届年会将就两岸有关产业领域合作、中小企业交流和青年就业创业进行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包括两岸产业界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以及中小企业代表和青年创业者。

  安峰山说,津台会、鲁台会、浙江台湾周、赣台会、重庆台湾周、皖台投资合作对接会、江苏淮安台商论坛等已相继举办了,达成了许多具体成果,反映了两岸同胞要求持续开展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参与热情。另据了解,北京、四川、湖北、湖南等地也将于近期举办两岸经贸交流活动。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1月4日至7日在厦门举办。

  针对日前台湾青年创业驿站在北京挂牌成立,安峰山表示,国台办推动在各地设立的青年创业基地和青年创业就业示范点,主要目的为了鼓励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共同发展,力求达到双赢的目的。

  营救台船员海协会作用大

  安峰山表示,被海盗劫持的阿曼籍台湾NAHAM3号渔船上的两岸船员都已获救,海协会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年3月26日,该渔船在亚丁湾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积极展开营救工作。海协会多次致函台湾海基会,核实船员信息、转达家属诉求、要求台有关方面敦促船东采取有效措施处理营救事宜,未获积极配合。但中国政府没有放弃对每一个公民的保护义务,为救出被劫船员付出了巨大努力。根据有关方面授权并受两岸渔工家属委托,海协会积极开展工作,配合外交部等有关方面和国际机构加强沟通、通力合作。经过长达4年多艰苦斡旋,最终使26名幸存船员成功获救。26日,台湾船员沈瑞章离穗返台。沈瑞章及家人对大陆方面的全力解救和妥善照护表示真诚感谢。

  对于台湾当局批准将在台大陆学生纳入健保,安峰山应询表示,有关大陆学生在台湾遭受的歧视性政策,此前我们已多次就相关问题进行呼吁。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在改善大陆学生在台医疗条件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进一步取消涉及陆生权益的这些歧视性的政策。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