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习洪会”在关键时刻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2016年11月02日16:1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201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洪秀柱是2005年后,来大陆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进行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会面的第四位国民党在任党主席,在当前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处于严峻对立的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面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洪秀柱主席时的讲话提出并回答了三个重要问题:

  一、需要明确国共两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应该扮演的角色。

  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虽然在历史风云变幻中,国共两党有过许多恩怨,但在中华民族发展的紧要关头,国共两党为了民族大义也几度合作,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回顾历史时指出,2005年,国共两党冲破了历史的藩篱,开启了新的交往。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提出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的两党共同认知,揭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方向。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同两岸同胞一道,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2016年台湾岛内政治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台独”势力的严重挑战,国共两党应该继续合作,推动实践最符合中华民族利益的发展路线。制造政治分歧与对立、破坏两岸和平与统一绝对不符合中华民族利益。

  二、需要明确两岸关系发展中政党方针路线所依归的民意究竟是什么。

  政党制定方针路线需要以民意为依归,但真正的民意一定是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是两岸同胞与全体中华儿女的主流意愿。

  习近平指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维护台海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民意基础。确保国家团结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人民共同的意志。”如果视野只局限在谋求小部分民众的利益层面,缺乏维护中华民族利益的格局与胸怀,就背离了真正的主流民意。

  三、需要明确政党面向未来怎样选择才能在历史潮流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只有能够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才能具备长久的生命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民族复兴,开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如何顺应历史潮流是摆在两岸各政党面前的选择题。对此,习近平以“公道自在人心”来评价近年来国共两党的历史贡献。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的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这一点不容抹杀,更不能看不清方向,相关各方应有清醒认识。

  面向未来,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作者:朱磊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