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观沧海:做两岸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

2016年11月0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万众目光聚焦北京——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次日,国共两党支持、由两岸多个民间团体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这是自今年5月台湾政局变化后,国共两党领导人首次会面。面对台湾新当局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状况,两岸关系陷入困局,如何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心中共同的疑问。“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面时的对台讲话,意涵深刻,清晰明确表明了大陆立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承认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和松动。”任何政党、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分裂国家活动,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今年5月以来,由于台湾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对话协商难以为继。面对新形势,曾经开辟两岸和平发展新局的国共两党,不仅要共同承担起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任,还要担当起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的重任。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国共两党越是要为民谋利,准确把握两岸社情民意脉动,开好解决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创新方式,深入基层,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衔命而生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便是这一思想的具体实践。

  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历史性会面,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共同愿景,据此创办的两岸经贸论坛,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0届。今年,国共两党协商后,将论坛更名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并改由多个民间团体主办。名称改变,使论坛内容更宽泛,由经贸文化扩及包括政治、社会等与和平发展相关的方方面面,从主办者、参与者到议题、愿景,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都转型升级了。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召开,是期待民间团体展现力量,广邀两岸有识人士,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言献策。

  记忆并不遥远,仅仅8年半以前,两岸同胞还不曾了解80分钟从台北抵达上海如何便捷,台湾同胞还没有体会过通过淘宝全球购物多么价廉物美,大陆同胞还只能设想能不能亲历阿里山、日月潭的秀丽风光……8年的两岸和平发展已经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让我们深深知道,和平发展是唯一正确道路。两岸同胞作为和平发展的参与者、获益者,更要成为积极推动者、坚定维护者,担当起新形势下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坚实力量。(木鸣)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