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文化界人士共话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6年11月0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刘洁妍 实习生王颖)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共同财富。11月2日至3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期间,进行了文化组专题研讨,与会者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这一议题展开研讨,重点为推动两岸同胞文化交流、合作,为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文化搭建两岸交流桥梁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尽管两岸还未开放交流,邓丽君的歌声却已在大陆流行开来,《梁祝》协奏曲也在台湾广泛流传,小桥流水,万马奔腾,连接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后来,台湾歌手任贤齐的《心太软》唱软了大陆同胞的心,大陆歌手那英的《征服》也征服了台湾同胞的感情。”TVBS电视台执行副总经理杨盛昱用两岸耳熟能详的歌曲唤起了大家共同的文化记忆。他表示,两岸的文化人士应该继续共同努力,让当下的流行文化更多、更快地在两岸传播,让两岸同胞听同一首歌,看同一部文艺作品,分享同一份感动。

“在两岸同根同文的背景下,两岸音乐人以歌会友,多次举办海峡两岸合唱节,把两岸亲情、友情连接起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表示,中国音乐家协会用这项活动,推动了海峡两岸大规模的文化交流。

“大力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两岸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徐沛东说。

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小刚强调,文化是两岸和平发展最有效的连接,因此,要重视这一基层纽带。他提倡,应建立一个文化机制、搭设一个文化平台,使得台湾青年能够更多地接触到大陆的影视文化和文化市场,在创作过程中融合到中华文化之中。

传承创新中华文化 两岸共担其责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留给两岸的共同遗产,要靠两岸共同复兴,两岸要共享其荣,共担其责。

对于如何加强两岸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与联系、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沈建林提出四点建议:一、通过双向互动共同了解中华文化。二、积极创新文化传播模式。三、相互交流和促进出版物发行业务。四、组织两岸专家研讨国学和教材,共同出版学术著作和教科书。

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桂台华认为,传统文化是文化的核心,中华民族是重视家庭亲属关系的民族,传统文化应该深深扎根于家庭教育中,因此,他呼吁,两岸都要将家庭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起点。

“文化是两岸最大公约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助理教授倪仲俊呼吁,不仅要回溯过去,找寻更多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也要前瞻未来,创造更多共同的价值和利益,创造双赢与福祉,拉近彼此距离。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