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首次以被告身份出庭 分析称其或被判两年以上

2016年11月09日06: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英九首次以被告身份出庭 分析称其或被判两年以上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告前领导人马英九涉嫌妨害秘密、违法监听等案,8日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开庭,马英九亲自出庭应讯。这是他第一次以被告身份出庭。这桩案件让岛内媒体联想起几年前的“马王政争”,感慨内部分裂让国民党大败。

  柯建铭和马英九8日下午先后出庭。《联合晚报》称,特侦组2013年因其他案件对柯建铭进行监听,过程中意外录到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打电话与柯就一桩司法案件“通气”。之后,马英九痛斥王金平“侵犯司法独立”,要求撤销其党籍。柯建铭指控称,2013年9月1日,马英九听取前“检察总长”黄世铭报告监听柯建铭的情况后,打电话叫黄进入官邸;根据黄世铭在“高等法院”的证述,马英九将侦查内容泄露给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等人;同年9月3日,马致电要求黄世铭向江报告案情,又涉嫌教唆泄密罪。柯建铭在接受采访时还称,马英九“为了铲除异己违法监听国会议员,特务治国”,“此次是历史的一告,这场审判将是台湾版纽伦堡大审”。

  马英九则神情严肃,出庭时表示不认罪。他直指柯建铭提出控告是在转移焦点,“任何人都不该对进行中的司法案件请托关说,破坏司法正义……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能回避,也不能模糊”。马办表示,马英九从事公职以来一向奉公守法、廉洁自持,绝对经得起司法检验。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柯的律师要求传讯黄世铭及马的随行秘书林有振,马英九并未争执,审判长将对二人进行隔离讯问。庭讯两个多小时后,马英九走出法庭时态度平和地表示:“我对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对法院的公正有期待”,随即离去。

  自由电子报称,法庭外抗议者与支持者“壁垒分明”,其中抗议民众聚集在法院外的马路上,不断高呼“收押马英九”,支持民众则高喊“马总统加油”。两派人马很快被警方隔开。台“国会观察基金会”董事长姚立明声称,马英九的罪不应该比黄世铭轻,黄世铭被判1年3个月,马被判两年以上的可能性很大。另外,如果法院认为马英九有可能出境不回,就可能限制他出境。

  此外,名嘴周玉蔻此前爆料马英九收受顶新集团2亿元新台币政治献金、遭马英九自诉涉嫌触犯加重诽谤罪。一审判周无罪、马上诉后,“台湾高等法院”8日上午开庭,但马英九并未出庭。该案未来不排除传唤知名媒体人陈文茜。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8日代表国民党声援马英九。他批评柯建铭根本就是利用法庭自诉公开的审查方式,政治羞辱马英九。蔡正元说,不同于检察官侦查庭的“侦查不公开”,法官主持的自诉审查庭全程公开,柯的目的只是借控告马这样的场合发泄私怨,法院“不能成为替政治服务的佣人”。“马王政争”时的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说,那就是很单纯的“立法院长涉及司法关说案”,马英九从一开始到后来都不是以“斗争”的角度处理此事,“对他而言,这是一个理念的选择,他为这个理念的选择付出了代价”。王金平8日则拒绝表态,称“我很难回答。那么多人可以问,为什么要问我?”

  联合新闻网8日称,这场官司的背后,是引爆国民党近年来最大党内派系冲突的“马王政争”,造成国民党无法弥补的裂痕。此后王金平与马英九的心结缠绕纠结成一个死结,再也解不开。《联合晚报》说,国民党在2016年“大选”中输得彻底,“马王风暴”是关键因素之一。在牵涉的蓝营政治人物中,马英九的声望大跌,卸任不到半年,就以被告身份出庭;王金平虽保住国民党党籍,却失去坐了16年的“立法院长”宝座,成了在野党“立委”;看淡政治的江宜桦远走香港;原本在司法界地位崇高的黄世铭因泄密罪被判刑。而柯建铭虽然没有当上“立法院长”,但凭着丰富的议事攻防经验,“总召集人俨然变成地下院长”。文章说,“国会议长是否关说、总统开铡国会议长是捍卫司法还是政治斗争,人民心中皆有一把尺,多年之后,历史自会有评价与公断”。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