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任何“台独”史观将遭两岸同胞一致谴责

2016年11月16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刘洁妍、徐祥丽)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双方开展良性互动的基础。任何坚持“台独”史观、枉顾历史事实、企图美化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罪行辩解的言论都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一致谴责。

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据报道,蔡英文日前出席了“纪念台籍老兵”的活动,因为台籍老兵包括了二战期间的台籍日本兵,此举引发了很多的质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代表台湾地区出席亚太经合会议的宋楚瑜称,这一次有机会和大陆领导人有自然互动的机会。但是,外界认为他此行想要打开台湾的新的国际经济格局,这个困难很大,此行的象征意义是大于实际意义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早有定论。发动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的日本侵略者的罪行,经由东京大审判已经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那些在日本殖民统治下被迫参与侵略战争的台籍老兵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更需要指出的是,评价历史中的正义与非正义、侵略与反侵略、殖民与反殖民的价值标准不容混淆,更不容否定。任何坚持“台独”史观、枉顾历史事实、企图美化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罪行辩解的言论都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一致谴责。

马晓光说,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双方开展良性互动的基础。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不可能进行任何有实质意义的良性互动。至于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会议,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