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

国共领导人会面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不可能有实质意义的良性互动

2016年11月17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孙立极)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一行,是在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一次重要会面,对于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晓光说,两党领导人在会面中就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交换意见,充分肯定两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贡献,再次明确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双方一致认为,国共两党应继续巩固这一基础,增进政治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针对台湾有关方面对大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反应,马晓光应询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历史伟人,也是联系两岸同胞强有力的共同精神纽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同胞要继承中山先生矢志追求国家统一和中华振兴的伟大精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才是对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

  对于台湾方面派代表出席APEC会议,马晓光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双方开展良性互动的基础。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不可能进行任何有实质意义的良性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