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李登辉指责蔡英文没决断力 专家:暴露李蔡矛盾

张雯雯 屠丽美
2016年11月1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登辉指责蔡英文没决断力 专家:暴露李蔡矛盾

  已经90多岁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虽然早已退休,但始终不愿远离政治,近日又对一手提拔起来的蔡英文抛出重话。

  日本媒体17日刊出对李登辉的采访。李登辉称,他对蔡英文上台后的表现原本有很高期待,但是从最近情况来看,明显与期待出现落差;蔡英文支持度由原本过半数下滑到只剩下35%,“恐怕还会继续往下掉吧”。在内政改革上,李登辉批评蔡英文一次推动太多事情,导致司法改革不够完整,年金制度改革非常复杂,至今仍看不到具体内容,连劳工休假问题都没办法明快地做决定,难怪人民不服气,“实在没什么决断力与勇气”。至于“新南向政策”,“不知道她到底要做什么?台湾能给东南亚国家什么?如果什么都无法给对方,说再多话也很难有成果”。《联合晚报》称,李登辉似乎忘了他是“南向政策”的创始人,当年政策推出后,也是负评大于正评。

  在采访中,李登辉也对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政策提出质疑,称“民进党与共产党维持现况是什么意思?”批评这是“对中恐惧”的产物。记者询问李有什么建言,他称,“该让国民党崩溃!”李登辉还批评蔡英文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用人,没有愿意为蔡英文肝脑涂地的部下,“民进党内部(派系)是极为复杂的,蔡英文的命令大家会好好遵行吗?”此外,李登辉还谈到钓鱼岛问题,称蔡英文曾主张“钓鱼台(即钓鱼岛)是台湾的”,但它是宜兰县一部分的说法“说不通”。他建议蔡英文在特朗普上台后必须更重视对日关系,日本农产品进口解禁的问题必须解决,同时“务必要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

  日媒称,李登辉执政时,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起用蔡英文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台湾普遍认为两人关系亲近。2012年“大选”,李登辉曾为她站台;但2016年“大选”时,蔡英文为争取中间选票,与李登辉保持距离。

  针对李登辉的批评,台“总统府”17日回应称,谢谢指教,政府会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以响应台湾人的期待。民进党人士称,当前的政治环境不同于威权转型时期,许多重大政策都不是一种声音、一个政党就能说了算。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嘲讽说,蔡英文日前说她很难过,如今真相大白,原来是因为“独派总舵手”跳出来批评她,“不过蔡英文也太嫩了,李登辉过去翻脸的例子还嫌少吗?选前手牵手,选后下毒手的更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也批评李登辉再次背叛台湾人民,宣称“钓鱼台不是台湾的”,蔡英文应加以反驳。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还提醒蔡英文,多数民意是支持马英九过去所维持的两岸现状,目前蔡英文对两岸关系一厢情愿的做法,是不可能维持现状的。

  《联合晚报》17日称,今年7月李登辉访日前还说蔡英文民调下滑“有什么关系”,时隔不过3个多月却通过外媒大动作批蔡,其背后动机让人怀疑是否有其他政治考虑。联合新闻网称,李登辉恐怕放不下的还是蔡英文声望日坠,使他要“为台湾再拼5年的宪改大梦越来越遥远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李登辉卸任多年后依然不甘寂寞,企图主导台湾政治的发展方向。蔡英文“内政外交”无所作为,正好被他抓住了把柄。这也说明了李蔡之间的矛盾,反映蔡英文执政后与深绿人士的矛盾在暴露、在叠加。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