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刘兆玄辞职 吁蔡英文勿“一手当会长,一手去中国化”

2016年11月23日09:3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兆玄辞职 吁蔡英文勿“一手当会长,一手去中国化”

刘兆玄辞职 吁蔡英文勿

  “中华文化总会”21日举行“执委谘委”会议,但会议因人数不足宣告流会。图为开会现场,刘兆玄看着手表确认时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面对连日来的争议,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昨日(22日)宣布辞去“会长”一职,后续业务“将邀请主管机关‘内政部’介入,辅导‘文化总会’完成后续工作”。他同时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提出建言,希望她将来若当“文化总会会长”,“可将‘文化总会’列为公务单位”,不要“一手当会长,一手去中国化”。

  据报道,刘兆玄的任期在前日(21日)届满,但因尚未选出新“会长”,他昨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今天我就离任,明天就不再上班,今后不再过问‘文化总会’的所有业务”。

  刘兆玄点名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和国民党“立委”王金平:“联手大喇喇,促使周一会议流会,还说要乔(商议)‘文化总会’的人事,我看了觉得傻眼,假如‘文化总会’的事情要用‘立院’‘乔事情’的方法进行,我们怎么面对文化人,文化的尊严何在?”

  据报道,“中华文化总会”人事风波不断。刘兆玄本于11月21日任职届满,前“立法院长”、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王金平领衔,偕同担任“总会执委”的11位企业家于20日发表声明,呼吁“循历届届惯例完成交接”,被视为是传达蔡当局的信息。这12位“执委”皆未出席21日的“执行委员暨咨询委员会议”,导致会议流会。

  【背景资料】

  蒋介石于1966年创立“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会长”以往都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担任。马英九接任后决定转型,2010年初改选刘兆玄担任。刘兆玄于2013年连任“会长”,应于本月21日卸任。

  今年520政党轮替后,“文化总会”成为蔡当局目标。8月间有亲绿媒体发难,认为“文化总会”应回归过去,由蔡英文担任“会长”,并批评刘兆玄“恋栈”、“赖着不走”。随即“文化总会”突然涌入大量入会申请表,总数达到623人,包括蔡英文在内。此举被认为蔡当局欲“洗绿”“中华文化总会”。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