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学者认为

建立两岸互信“九二共识”必不可少

2016年11月2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11月27日电(记者吴储岐、张盼)由《旺报》主办的“两岸高峰论坛系列之八”25日在台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本月初举行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展开探讨,指出“九二共识”是建立、巩固两岸政治互信必不可少的基础。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表示,国共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从2005年开始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张荣恭认为,在当前两岸形势下,国共两党交流平台能够发挥很大功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学术探讨、党际交流等形式为两岸关系带来正能量。他认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之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不断升高,两岸和平红利不断流失,本来可以大幅增长的,恐怕只会有限增长。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政治组主持人、国民党智库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说,近来两岸关系急冻,已经给台湾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目前两岸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政治互信,而政治互信的基础就是要承认“九二共识”。

  国民党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山说,国民党尽管在野,但在两岸关系不稳定的状态下理应奋起,延续2005年“破冰之旅”的智慧和勇气,积极扮演沟通角色,在坚持“九二共识”、巩固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开启探讨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性。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说,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聚焦“政治互信”“文化认同”等之前讨论较少的话题,讨论热烈且效果很好,为今后国共两党开展交流启发了方向。两岸社会应借助国共平台,以“九二共识”为共同政治基础在各领域进行充分沟通对话。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文化组主持人、辅仁大学教授何思慎说,因为民进党的刻意操弄,台湾社会陷入将“爱台湾”与“去中国化”划上等号的圈套,青年群体受害尤甚。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要坚持一中原则,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和共同情感。他认为,两岸应该深化文化产业合作,共同打造中华文化新品牌。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两岸应该共享其荣,共同肩负起保护与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