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共享史料、共写史书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厦门召开

2016年12月05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由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发布会2日在厦门召开。两岸专家首次集聚一堂,共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规划蓝图。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建设,并提出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2016年,“加强修史修志”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史志编撰工作的重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中包含大量的关于中国近现代史、抗日战争史和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资料,是两岸文化同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明证,它的整理出版,有助于推动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地方史志的保存编撰。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在讲话中指出,同乡会文献是十分珍稀的研究材料,可以填补史料空白、补充历史细节,其珍贵史事能够激励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因其意义重大受到全国台联的高度重视。汪毅夫表示,希望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能够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全国台联也将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和数据库的建设工作给予持续关注和支持。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认为,收集、建设、推广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积极挽救即将湮灭的文献史料,并用数据库的形式将其全方位、多维度地保存并呈现,这对于助力两岸之间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对于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旨在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并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进行学术指导和远景规划。

据了解,该委员会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牵头组建,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担纲主任,并吸纳了来自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大通书局、台湾花木兰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的18位学界精英担任委员。旨在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并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进行学术指导和远景规划。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