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倒贴人头费” 旅行社为抢陆客出险招

2016年12月15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于陆客数量剧减,台湾旅游业一片萧条。有岛内媒体近日报道,部分台湾旅行社为了争抢有限的陆客团,不但包吃包住零团费,甚至还倒贴支付大陆旅行社“人头费”。

给大陆旅行社支付“人头费”抢客源的做法并不新鲜,不同的是,而今台湾旅行社不仅要向大陆旅行社支付“人头费”,还要免去团客的团费,“人头费”全部倒贴,旅行社到底图啥?

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要捞回成本,主要靠陆客在台湾的消费回扣。陆客在台湾所有境外游客中购物金额最多,如果效果理想,仅陆客消费回扣就足以回本并获利。然而,与前几年的一掷千金不同,近两年陆客消费已经越来越趋理性。尽管旅行社费尽心思引导陆客购物,但陆客团消费潜力有限,效果恐难如意。

为何旅行社还出此险招?对台湾旅游业者来说,开门就是钱,即使不接团也要支付人事、租金等成本。民进党当局提出的“新南向”“旅游津贴”等政策难以奏效,台湾旅游业界只能将希望寄托在陆客团身上。有团来或许还有机会回本,没团就什么都没有。既然都是亏本,不如死马当活马医,碰碰运气。坦白说,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陆客对台湾旅游热情减退的情况下,“倒贴人头费”能否奏效尚难预料;但是不可回避的是,如果任这种方式进入台湾旅游市场,难免出现导游强制购物、游客被宰等现象,两岸监管部门不可不防,须未雨绸缪。 

(冯学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5日 2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