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马拉松的“上海身影”

2016年12月2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18日早晨6时30分,台北市长柯文哲和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手中的发令枪声,宣布“2016台北马拉松赛”开始。超过2.5万名跑者从市民广场出发,沿着台北四大古城门、101大楼、“国父纪念馆”、台北美术馆、圆山饭店及河滨公园等著名景点 ,开始了42.19公里的赛程。

  这是台北举办的第20届全民马拉松赛事。比赛分为“全马(跑完全程)”和“半马(跑21公里)”两类。参赛者中,有89名大陆跑者是上海国际马拉松组委会提供的免费名额。今年9月19日,组委会发布了参加台北马拉松赛的报名信息,仅一天之内,就有700余名来自大陆各地的跑者踊跃报名。他们大都参加过上海举办的马拉松赛,都想到台湾用脚步丈量和交流情谊。

  来自上海的跑者身着统一款色的上海马拉松定制的白色T恤,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他们中间,有机关行政等公务人员,有大企业的高管,有社区街道的普通民众,还有移居上海的台胞。

  沈定杰是一家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他的跑龄已有36年。1980年,他刚小学4年级就爱上了长跑。中学时代开始参加学生运动会。进入大学后,连续打破学校的长跑单项纪录。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至今,他累计参加了全球近百次国际马拉松比赛。

  武荣博今年30岁,是上海一家电梯公司的项目经理。他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跑步12年,一直健康、快乐和幸福着。自从2004年喜欢上这种汗流浃背的感觉后,凡有马拉松赛事就想去参加。武荣博的太太也是个马拉松爱好者。他们在赛道上相识,在赛跑中滋生爱情,在赛场上缔结良缘。问及这次来台北参赛,武荣博直率地说,是为爱而奔跑。这是他们小夫妻第一次来台湾,短短两三天,已经感受了台湾民众的礼貌和修养。组委会的安排也让他们感到温馨。

  上海、台北市民相互参加两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这是上海与台北举办双城论坛的又一成果。今年8月23日,以“展现城市活力”为主题的“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举行。论坛期间,沪台签署了3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其中一项就是马拉松赛事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市体育局十分重视这次赛事,局长黄永平亲自率领“马拉松组委会”观摩团,前往交流跑者选拔及举办赛事的经验。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