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少数民族工艺家获邀创作黄公望主题作品

2016年12月26日13:3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台北12月23日电 (记者吴储岐 张盼)12月23日,四位台湾杰出少数民族工艺家获邀在台北展出个人特色的木艺作品并分享创作理念,同时畅谈“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设计主题。

“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赏11月初在台北启动征选,由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江苏省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共同主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四位台湾杰出的工艺大师参与设计沙龙,受邀者包括台湾排湾族的古勒勒?达比乌兰、台湾阿美族的伊佑噶照、台湾噶玛兰族的漂流木工艺大师马浪?乌瓦日以及台湾阿美族的阿玛亚?赛斐格,他们多次获得国际大奖,有着丰富的参加国际文化节和展会经验。

台湾艺术家们认为,元代绘画四大家之首的黄公望,以其独特的东方美学意境为后人所崇尚。黄公望对于秀丽山水生态的细腻观察,与台湾少数民族工艺家对生态智慧的观察与了解,进而形塑创作本土特色与多元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期望多元的交融能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文艺激荡与火花,集结两岸设计创意,发扬木艺文化,发展常熟的文创特色,共同打造两岸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主办方之一、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董事长姚向东向上述四位台湾少数民族艺术家颁发了设计邀请证书。他表示,此次希望通过围绕黄公望主题进行创作与交流,把台湾优秀的木雕艺术品介绍到大陆,也希望让更多台湾民众认识和了解黄公望的故乡常熟。

据了解,本次设计大赛广邀两岸艺术家、设计师、院校师生,分社会组和学生组,社会组以策划邀请知名工艺家及设计师参与,学生组则以竞赛作品评选为主。组委会主办方还将建立两岸学院设计交流平台,以产学研合作方式共同推动两岸年轻学子对红木文化的理解、认同与传承。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