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以武拒统"注定失败 台当局应回到"九二共识"上

2016年12月28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刘洁妍、徐祥丽)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安峰山针对蔡英文方面对大陆近期外交方面的微词和部分专家学者对有关两岸和平统一问题的看法一一进行了回应。

针对蔡英文方面对大陆近期外交方面的微词,安峰山指出,今年5月20日以来,台湾方面一再表示两岸应该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来开展对话和发展关系,但台湾方面应回答两岸同胞都在问的问题——台湾方面所讲的“求同存异”的“同”到底是什么,“两岸的共同认知”到底是什么?他认为,一方面,台湾当局要把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原则问题讲清楚;另一方面,只有回到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这样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才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安峰山强调,针对台湾对外交往问题的立场非常明确,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也必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注定会遭到失败。

针对部分专家学者对有关两岸和平统一问题的看法,安峰山表示,今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很多专家学者对此都十分关注,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各自的看法。他强调,我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他同时指出,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保障,“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以武拒统”注定是会要失败的。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