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2016年12月2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刘洁妍、徐祥丽)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一个最敏感、最复杂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有记者问:围绕解放军、海军、空军近日的例行训练,美国前国会议长、特朗普重要幕僚日前表示,美国不鼓励台湾独立,但绝不会坐视大陆在任何情况下对台动武。两岸舆论认为,有关说法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并没有反对台湾独立,而且反对大陆在任何情况下对台动武,这个言论挑战了中国《反分裂国家法》,请问发言人作何评价?

安峰山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内政,也是中美关系一个最敏感、最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安峰山说,今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我们按照年度训练计划所组织实施的。

对于记者提问:美国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首次写入了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据指出,未来美国助理部长以上同级的官员以及现役将领军官都可以赴台,台湾防务部门的负责人也可能突破赴美限制,请问对于台美的军事交流的有关变化,国台办有何回应?

安峰山表示,此前,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