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台独”若“以武拒统”注定失败

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6年12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发布会上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月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再次乌云笼罩,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和成果都受到严重冲击。正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3日举行的国共对话交流活动致辞中所述,尽管两岸关系遭遇波折,遇到新的困难和风险,但是希望仍在,未来可期。只要两岸同胞能认清大势,团结一致,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笼罩在台海上空的“乌云”终有云开雾散的时候。“正如雪莱的诗中写道:‘冬天如果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九二共识”的核心不可替代

  有学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可以在“九二共识”之外另寻新的共识;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可以成为两岸双方的新共识。

  安峰山应询就此评论说,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不移。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无论怎样的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中这个核心认知。这个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只有回到这个立场上来,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才可以开展接触、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记者问:今年5月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有评论指出,展望2017年,两岸交流将呈现所谓的“民热官冷”的局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回答说,造成当前两岸关系这种局面的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十分清楚。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就应该明确、毫不含糊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双方才可以接触、互动,两岸关系也才有改善和发展的空间。

  他还表示,今年5月20日以来,台湾方面一再表示两岸应该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来开展对话,发展关系。两岸同胞实际上都在问,台湾方面所讲的“求同存异”的“同”到底是什么,所称的“两岸的共同认知”到底是什么内容?台湾当局总要把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这些原则问题给讲清楚、说明白。

  支持有共同认知的基层交流

  有记者问:台湾绿营执政县市中,有一些支持“九二共识”的民众表示,希望与大陆加强交流,请问有何评论?安峰山表示,只要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和两岸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为促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贡献心力,我们都持积极态度。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的成果中,包括我们会积极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有关县市、乡镇和基层社团,开展两岸交流合作。

  安峰山还应询介绍说,12月24日至26日,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洽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民反响热烈,很多民众提前到场等待开馆。馆内各展位销售火爆,很多产品销售一空,参展商家均取得满意的销售业绩,并对今后活动持续举办充满期待。为着眼长远合作,活动期间还举办了4场采购签约及旅游对接洽谈活动。

  有记者问:日前蓝营8县市组团再次来到大陆,推出了20条“蓝色旅游线路”,想拯救惨淡的台湾观光产业。但是台湾当局却对这些县市此前安排的相关“踩线团”,以“不自然、泛政治化”为由,威胁要严审赴台陆客,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在答问时说,据了解,两岸有关业界正在洽商沟通之中,希望这样的考察活动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和阻碍。

  “台独”分裂才是最大威胁

  日前有调查显示,如果大陆武力攻台,66%的台湾民众认为台军无法抵抗。安峰山表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保障,“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以武拒统”注定失败。

  有记者问:辽宁舰日前穿过第一岛链,台湾方面非常紧张,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海军发言人已就此专门作了说明。1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按照年度训练计划所组织实施的。

  对于近日有报道称,“台独”政治团体“时代力量”邀请几位所谓的香港“自决派”议员赴台湾活动,安峰山在答问时表示,一小撮“台独”势力妄图与“港独”相勾连来分裂国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就像“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所说,最终只会落得头破血流的下场。

  有记者问:美国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首次写入所谓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

  安峰山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