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内忧外患下的台湾高教恐陷入边缘化危机

2016年12月30日08:4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内忧外患下的台湾高教恐陷入边缘化危机

台媒:内忧外患下的台湾高教恐陷入边缘化危机

  台教育部门29日公布大专校院注册率,面对少子化浪潮,连台大也挡不住,超过7成科系出现缺额。(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讯 台当局教育部门昨(29日)公布大学新生注册率,连指标性的台湾大学都有7成系所招不满,其中不乏电机、法律等热门科系,为台湾高教提出严重警讯:过去学生挤破头、只为进台大的荣景已不在,顶尖学生可弃台大不念,选择到世界排名更好的香港、新加玻、大陆等大学发展,台湾高教面临少子化、就业环境差的“内忧”,加上国际化下全球抢人才的“外患”,恐一步步走向边缘化的危机。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全球人才赛早已开打,世界各国或地区大手笔给优秀学生奖学金,在招生策略和全球布局上,又比台湾起步早。台大坦言,每年都有数十名第一志愿毕业的高中生被海外大学挖走,除欧美国家外,邻近的香港、新加玻和大陆的比例也不少,台湾高教正面临人才流失的危机。

  文章指出,迫使台湾学生出走的主因,其一就是台湾整体国际化不足。不少到大陆念大学的台生认为,台湾视野太狭隘,每天只关注岛内的蓝绿斗争,缺乏和国际政经大局的连结。但陆生却很不一样,许多人年纪轻轻就已经进入国际组织工作。

  此外,到岛外念大学也有更多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当交换学生的机会,还可拿世界各国提供的奖学金,其中不乏是剑桥、牛津、哈佛等世界顶尖学校,可增加国际视野。不可否认,台湾整体环境不够国际化,台湾学生在教育体制下,也少有认识岛外文化和历史的企图。

  文章说,台湾就业市场紧缩,让年轻人看不见未来,只好选择出走。要解决此问题,教育部门责无旁贷,理应依未来产业的需求盘点所需的人才总量,拿出魄力和决心,要求大学不要再开设找不到工作的系所,一个萝卜一个坑,让供需不再失衡。若台湾高教体系不舍弃“学术的傲慢”,忽视邻近区域的人才崛起,台湾高教只会在国际中越来越边缘化。(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