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再停电,民进党乱政结恶果

本报记者  王  平
2022年03月22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21日凌晨2时许,台湾台北市内湖区发生无预警停电;清晨7时许,新北市新店区发生停电,影响5000余户;上午10时许,高雄市又停电,影响2400余户……自3月3日全台大停电以来,岛内各地进入“停电高发期”,平均下来几乎是“每日一停”。情况一如岛内网友所说,“停电已成台湾日常。”而推行错误能源政策致使台湾缺电的始作俑者民进党当局,还在用谎言、借口和嘴硬诿过卸责,继续着其政治诈骗的“日常”。

  光速打脸

  3月1日,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回应工商业界最关心的缺电问题时声称,台湾到2030年前“绝不缺电,甚至用电还有余裕”。仅仅两天后,全台大停电不期而至,给蔡英文的大话来了一记“光速打脸”。

  此次大停电时间长达12小时,549万户遭殃,台经济部门督导的62个工业区中,位于中南部的48个受波及,包括石化重镇林园及大社工业区,科技产业园区约有521家厂商受厄,经济损失达百亿元新台币。停电引发的火灾、红绿灯不亮、民众受困电梯等事故更是数不胜数。

  这已经是蔡英文连任后全台第五次大停电。大停电发生后,台电公司官网被岛内民众挤到快崩溃,蔡英文的社交媒体账号也被网友灌爆。有网友怒骂“大家都在等你们民进党用爱发电”“台湾目前不是缺电就是缺蛋,让民众苦不堪言,唯一不缺的就是‘莱猪(美国含瘦肉精猪肉)’、核食(日本福岛进口食品),台湾是不是越来越像落后地区?”“蔡英文前几天才保证不会缺电喔?现在该由谁负责?”

  从不认错

  屋漏偏逢连夜雨,全台大停电后,岛内各县市小规模停电此起彼伏,状况不断,令民众一夕数惊。台电方面给出的原因除了电路老化、设备故障之外,还有松鼠误触、鸟巢树枝掉落等,但未能解释为何都赶在一起爆发。一些岛内民众停电后戏问:“这次又是哪只小动物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导致停电?”

  至于全台大停电的原因,民进党当局跟去年大停电发生后一样又给出了一份检讨报告,称事故肇因是台电公司兴达发电厂员工操作失误,造成短路接地故障,引发南部地区发电机组全数跳脱。民进党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称,事故显示台湾“虽然电力备转容量足够,却存在电网韧性不足”的问题。至于解决办法,报告几乎照搬去年说法,仍是“改善电网韧性”云云,反正就是不承认缺电。

  台湾缺电,是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事实。岛内最新民调显示,高达90.5%的网友“非常担心”台湾缺电。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去年就曾提醒“台湾明年会缺电,大家要做好准备”。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当时反驳,称自己早有应变措施,愿与郭台铭对赌,缺电就请吃鸡排。大停电发生后,王美花面对追讨鸡排的民众表示,停电不是因为缺电,所以没有鸡排。

  岛内网友留言表示:“连鸡排也输不起”“这嘴脸就是民进党的写照”“鸡排都不发,那就快下台”“输不起还在媒体前开赌局,够难看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要求王美花下台,但王美花作势向苏贞昌“自请处分”后便获慰留,乌纱帽仍戴得稳稳的。

  蔡英文连任以来,民进党“从不认错”的蛮横作风愈发变本加厉。苏贞昌被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蒋万安质询追问敢不敢保证“不再大停电”,竟反过来问候蒋万安先人。王美花则大言不惭地表示,停电虽多,但台电故障率“在国际上的表现是好的”,而且一些停电持续时间很短,是台湾民众“太敏感”!

  罪魁祸首

  岛内舆论指出,频繁大停电的真正原因,还在民进党当局“听起来很美”实则并无可行性的“非核”政策。岛内有关统计显示,台湾电力供应目前以火力发电为主,占82%左右;核电为辅,约占12%;剩下的就是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和风能等。民进党当局长期以“非核家园”神主牌攻击国民党,迫使台湾花巨资建成的第四核电站没来得及发电就进入半永久性休眠。另外3座核电站,核一、核二都已除役,核三部分机组也将在2024年开始除役,岛内电力缺口注定无法填补。去年岛内进行“四项公投”,其中一项是“重启核四”,但在民进党的强力运作下均未过关,岛内网友对此评论,民进党所谓“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口号,还应加上“只是会缺电”一句。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潘朝阳表示,民进党一方面强推“非核”,另一方面增加火力发电比重,令火力电厂超负荷运转,“这是近年来台湾频频断电的原因,但即便如此也不能解决台湾缺电的危机。”而因火力发电增加,还令全台空气质量急遽变差,影响民众健康。

  台湾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则表示,“民进党执政是台湾民众自己的选择,这次全台大停电只是缺电苦日子的开始而已,进入酷暑,台湾老百姓将不得不承担这份苦楚,而且这种痛苦还将侵蚀到经济与社会发展。怨谁呢?”

  台湾知名媒体人赵少康表示,“民进党不倒,用电不会好”。他讥讽,民进党“了不起”之处就是出了事不必有人负责,千错万错都是国民党的错。民进党的能源政策是行不通的,走下去一定会酿成大错,“只有把民进党换掉,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