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看兩岸:島內工作難找 期待大陸利好--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大學生看兩岸:島內工作難找 期待大陸利好

本報記者 徐蕾

2012年11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大陸舉辦多場面向台灣地區人才的專場招聘會。

  島內:工作難找 政治冷感

  “我姓俞。《倚天屠龍記》武當派俞岱岩那個俞。”剛剛從歷史研究所畢業的台灣政治大學俞同學笑著說,自己正在找工作,方向是出版社或者學校的研究機構。說到之前台灣博士應聘到鐵路做工人類似的新聞,俞同學說,“我也明白,年輕人不願吃苦也不能吃苦是如今台灣社會很嚴重的問題,更不幸的是,台灣現在陷入人才貶值和人力升值的尷尬局面。”

  小屠是輔仁大學的大一學生,他非常健談,讀社工系專業的他說,他非常憂慮身邊的環境。“台灣的視野太小,報紙電視講來講去都是很小很無聊的事情,影響到民眾包括年輕人隻關心台灣,不了解世界。”小屠說,“我擔心長期下去台灣年輕人的視野變窄。”

  “除了馬英九,其他人我都不清楚。”台灣師范大學的男生小謝打扮新潮,表情很酷,講話直爽干脆,“我很煩那些人,整天吵來吵去讓人倒胃口。台灣內耗已經很嚴重了,他們隻想到自己那些算計。”小謝說,不論什麼選舉他從不去投票,而且很多同學和他一樣,“才不要替他們捧臭腳。”

  在記者採訪的6個男生和兩個女生中,5個人直言不喜歡政治,厭煩台灣現在的政治風氣。“台灣經濟這麼差,我們畢業找工作很難,誰有空看他們表演?”輔仁大學中文系女生小謝看起來很文靜,談到這個話題很“到位”。

  “政治冷感並不是我們冷漠,而是失望。”台大哲學系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同學說,“台灣所謂的‘民主’很幼稚。比如說台灣選舉,根本就是浪費社會成本的大型表演秀,當選者根本沒有長期的施政考量,隻有短期討好選民的行為。”

  大陸:期待利好 主動了解

  讓記者有些意外的是,記者採訪的8個台灣大學生,每個人都知道大陸重量級的政治人物,並能准確說出他們的名字。“我比‘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不差吧。”小屠幽默地說。他會經常瀏覽大陸網站,還表示如果以后有機會,會考慮到大陸工作。

  “大陸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陸人有錢了。”生在台灣持有香港護照的小林笑著說,因為媽媽是港人,自己經常到香港也常去廣東,親眼感受到大陸發達的經濟。“現在學校有關兩岸文化、經濟的討論和座談會越來越多,有興趣參加的同學也多起來。”

  “我太喜歡大陸了。我想報名參加學校的交換生計劃,希望可以到南京林業大學讀書。”嘉義大學的李京機之前到北京參加過兩岸大學生新聞營活動,認識了很多大陸同學。“我衷心希望兩岸關系越來越好,這對台灣青年當然是利好。”

  在兩岸越來越頻繁的交往中,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認識從被動變為主動、從漠然逐漸開始好奇、從疏離轉為部分認同。因為他們開始明白,單一想象和單一塑造出來的多是“假象”,切身的接觸和感受才有“真相”。

聯系本文記者

徐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