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民眾籌組“林書豪黨” 遭台“內政部”駁回--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民眾籌組“林書豪黨” 遭台“內政部”駁回

2012年11月26日08:33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林書豪

  人民網11月26日電 美國NBA球星林書豪太紅,島內有民眾成立“林書豪黨”,向“內政部”申請備案遭以不符政黨設立宗旨等理由否決,再提訴願也遭駁回。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按照規定,設立政黨須先召開成立大會,會后30天內檢具章程、會員名冊等資料,申請“內政部”備案后,程序才完備。

  有民眾今年3月成立“林書豪黨(英譯Jeremy Lin Party)”,檢附章程及負責人名冊,向“內政部”申請備案。

  不過,“內政部”3月27日函復,以林書豪黨為政黨名稱,與設立宗旨不符,且以他人名字作為政黨名稱,有違民法規定、非民主常態,且章程草案未明訂清楚。

  雖然申請人希望藉更改自己姓名再申請政黨備案,但“內政部”表示,不論以個人之名或他人之名作為政黨名稱,有違民主政治常態,其中以他人之名作為政黨名稱,違反民法相關規定。“內政部”5月10日函復不予備案。

  申請人提出訴願,指人民團體法未直接限制政黨名稱的選用,且“內政部”強調不能以他人之名作為政黨名稱,但1999年12月已核准中山黨為政黨名稱,有前例可循。

  “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認為,藉林書豪為政黨名稱,對外經營關系、推展活動,易導致民眾產生誤信,有違誠信原則﹔11月初駁回訴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