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分析馬英九緩行兩岸政治協商言論:意在事緩則圓--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學者分析馬英九緩行兩岸政治協商言論:意在事緩則圓

2012年12月07日08:4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中評社 倪鴻祥攝)

人民網12月7日電 據中評社報道,馬英九表示兩岸政治協商不是目前兩岸最迫切的,“兩岸關系不能呷緊弄破碗”。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馬英九認為事緩則圓,就是台當局不出面,由兩岸學術界自己找出路,進行溝通交流。

曾提出“一中兩憲”主張的黃光國表示,馬英九想推兩岸和平協議並不容易,除了台灣內部問題外,最關鍵的問題其實是美國,馬英九為何要派最親信的人金溥聰去美國,卻隻派金提拔的王郁琦出任“陸委會主委”?就是因為美國最難纏。

他指出,台灣的兩岸關系基本上是被美國綁著的。從大局勢來看,美國長年來都把太平洋當做內海,美國太平洋軍區就在太平洋的中心夏威夷,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島鏈的第一環,美國絕不能放掉,放掉就出現缺口,中國大陸的軍艦馬上就可進入太平洋。所以二次大戰日本去打夏威夷是有道理的,不管是馬英九或任何人掌權,都會受到美國的壓力,馬英九能保持當前這個狀況已經很不錯了。

他還稱,現在的問題不在政治,而在於意識形態。

分享到:
(責任編輯:李星(實習)、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